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成就展里观成就:中国的“外商磁力”从何而来?

2019-09-26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成就展里观成就:中国的“外商磁力”从何而来?

“扬手即停,计程收费”,这一中国大众再熟悉不过的打车模式,与外商有何关系?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下称“成就展”)于近日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成就展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图为参观者与智能机器人比拼象棋技艺。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1979年12月,第一家中外合作企业广州白云小汽车出租公司成立,首创“扬手即停,计程收费”。

自此,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大幕拉开,中国的“外商磁力”开始不断形成并逐渐增强。

1979年,泰国正大集团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大陆的外资企业;

1982年1月,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分行,成为改革开放后首家获准成立营业性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

1983年2月,已故香港企业家霍英东与广东省投资合作兴建的中国第一个涉外五星级宾馆“白天鹅”在广州开业,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管理的大型中外合作五星级酒店……

成就展的一个个“第一”真实记录着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外商开拓中国市场的一个个脚印。

正如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对中新社记者所言,赶上改革开放的浪潮,英特尔选择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并一直深耕至今,是做的“最正确的事”。

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已达1983年的151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连续27年成为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96万家。

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中国为外商提供的法制保障和营商环境。

成就展中特别提到了两部法规:1979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正式通过,这部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统称“外资三法”)奠定了中国利用外资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对外开放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1986年10月,中国印发《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鼓励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30多年过去,中国在涉及外资的法制保障上再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被多方“点赞”。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育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外商投资法的出现将解决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不必要的担忧等问题,更加重视对外商投资的保护,进一步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大改善中国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的形象和效率。

中国国家发改委此前亦透露,今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规定,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外资企业纷纷加大在华投入的实际行动反映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真实态度。”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本身中国的市场规模就足具魅力,营商环境又不断改善,外资会更加希望抓住在中国的发展机会。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建立一个更为开放、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的蓝图足以令境内外市场参与者感到振奋,身在其中的外资银行和其他市场参与者也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直言:“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没有也不会停顿,我们欢迎各国企业界和经济界人士更多到中国来投资创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