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09-26 01: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70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朋友圈”再添新成员!9月21日,中国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至此,中国建交国达到179个。

朋友遍天下背后,是中国国际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的不断提升。

70年,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越织越牢固。中国建交国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个增加到179个,建立110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服务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70年,越来越多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从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登上国际舞台,到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承担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70年,越来越多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提出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全球治理观、新文明观……中国不断以积极姿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南美洲的牛肉摆上了国人餐桌,中国的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世界杯,东南亚的特色果蔬被大量运往中亚国家……

136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195份合作文件,覆盖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贸易……诞生于2013年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世界更多角落落地生根,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中国从不计较个人私利,而是着眼于人类长远发展,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