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踏平坎坷成大道——从壮阔70年看中国奋斗

2019-09-26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踏平坎坷成大道——从壮阔70年看中国奋斗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顽强奋斗,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中不断前行,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奋斗,中华民族彻底改变了积贫积弱的命运。

奋斗,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奋斗,共和国旗帜上最鲜艳底色

1968年的一个冬夜,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乘坐的飞机在即将降落北京机场前不幸失事。关键的几秒钟,这位59岁的科学家把公文包护在胸口,同警卫员紧抱在一起。当人们费尽力气将两具烧焦的遗体分开时,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皮质公文包依然完好。打开后,热核导弹试验数据文件安然无损。

“作为新中国的一个普通科技工作者,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祖国早一天强大起来,永远不再受人欺侮。”郭永怀烈士牺牲22天后,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成功。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70年奋斗,中国走出了一条在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建设现代化的人间正道。

从“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成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建成了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汽车、手机、电视机、煤炭、钢铁等20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129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新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大庆油田、南京长江大桥、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成网、跨海大桥……70年,中国完成的一项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令世界惊叹。

一座座丰碑上,镌刻着奋斗者只争朝夕、忘我拼搏的身影:那是勇跳泥浆池治井喷的“铁人”王进喜,那是桥梁专家茅以升,那是勇攀科技高峰的蒋筑英,那是“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那是不懈钻研高铁施工技术的大国工匠巨晓林,那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

高峡平湖,百年梦圆。三峡电厂的墙壁上醒目地写着: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大坝内部,工程师们熟练地操作风洞机器人,对定子绕组进行巡检。机械设备部主任胡军说,正是因为依靠自己攻坚克难,我国不仅攻克了许多世界级难题,建成了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和综合效益最广泛的水电工程,而且培养了一批人才队伍、掌握了全面的自主创新技术,在许多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70年奋斗,中国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当今的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比1949年翻了一番多,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以占全球6.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使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彻底摆脱饥饿的威胁,持续改善了人民的营养水平;

当今的中国,已经成为实现迅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当今的中国,在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1.8%上升到近16%。

中国科学家发现青蒿素,“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墨子号”发射成功,“嫦娥四号”传回世界上第一张月背影像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孕育出大批隐形冠军企业……一个创新型的中国正在崛起。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当未来的史学家回望历史,中国的发展成就将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转型之一。”

奋斗,新时代最鲜明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起点。

——人民至上,这是一个幸福中国:织就世界规模最大、惠及超过13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动能转换,这是一个创新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迈入全球时代,“嫦娥四号”精准探月,5G开启商用、半秒能下载一部影片;

——结构调整,这是一个改革中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产权保护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2018年3月,中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了1亿户,五年增加70%以上;

——活力四射,这是一个畅通中国:每天超过1.4亿件快递运送,日均超过1500万人次旅游出行,高铁里程接近3万公里……

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来自实干兴邦的艰苦奋斗。

这个九月,一份主席令备受瞩目——42人获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主席令签署当天,名单上一位年届九旬的老者,一如往常,前往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洣河桥村,查看“第三代杂交水稻”制种情况。他就是袁隆平。

今年6月初,在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边,他的海水稻科研团队再次扩大了试种规模。去年,试验田达到亩产549公斤。

尽管杂交水稻产量连创高峰,袁隆平仍不满足:“原本只想搞到八十岁就告老还乡,现在我要奋斗终生。”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在中国西南大山深处,两年前的9月,一位中国科学家为崇山峻岭间的“中国天眼”燃尽了一生。他就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

“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在高科技领域冲出一条自己的路。”在长达22年时间里,南仁东和同事们毫不放弃,废寝忘食,终于建成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三年来,“中国天眼”发现的脉冲星已超过同期欧美多个搜索团队发现的数量总和。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9月25日,包含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的“最美奋斗者”受到表彰:

守岛卫国的王继才、至诚报国的黄大年、英雄机长刘传健、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王顺友、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

新时代,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

奋斗,新长征路上最嘹亮号角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见证了又一个历史时刻——2019年5月7日,随着最后两个贫困县延川、宜川脱贫摘帽,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我的奋斗还没有结束,就是要给贫困户看看,我这么大年纪还在奋斗。”耄耋之年的南泥湾村老党员侯秀珍,现在每天还要下地干活。

56年前,侯秀珍唱着《南泥湾》嫁到了这里。世纪之交,她带着全村妇女上山,一撅头一撅头地种田种树、开沟挖塘。“陕北的好江南”如今青山、稻田、荷塘环绕,森林覆盖率超过80%,林下养殖颇具规模,贫困户家家有增收的产业。

在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仍有1660万深度贫困人口有待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仍然有一系列硬任务必须完成,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绝不能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在外部环境趋紧、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更需要以奋斗精神攻克前进路上的“雪山”“草地”,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

面向未来,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前行——

8月10日,华为公司正式发布全球首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全面启动鸿蒙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我们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

为了这“一夜之间”,华为动用了5000多名科研人员,花费了近10年时间研发。

此前,中国学者开发出一款具有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芯片,刷新了世界纪录;国产大型客机C919完成第四架试飞机首次试验飞行……

面向未来,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浙江,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自贸试验区建设——“每九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

2019年,就业优先政策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得到进一步保障。——面对自身“成长的烦恼”,中国选择用更加平衡充分的发展来解决。

面向未来,坚决打赢攻坚战——

9月中旬,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组深入洱海之滨,调研核查大理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治污“答卷”,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历史烛照未来。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辉煌。

今天,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人民共和国更大的辉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