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二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侧记

2019-09-26 04:1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

9月25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二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主要围绕国庆群众游行、志愿者服务及联欢活动等内容进行具体介绍。

群众游行:“我的故事我来讲,用真心表达对祖国最真实的情感”

“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人民信心。”此次群众游行旨在讲好中国故事,充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据了解,群众游行包含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部分。

“小场景、小故事,汇聚成历史长河的大画卷。”群众游行中,涵盖了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其中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等群体代表。据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指挥张革介绍,参加游行的群众游行方阵融入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音乐编配、舞蹈编排、道具设计以及雕塑创作等元素,“通过人与车的组合、方阵和广场的配合、视觉和听觉的融合,生动串联起一幕幕小场景、小故事,汇聚成历史长河的大画卷。”

小故事与大时代,小人物与大国家。此次群众游行正是以一种“真诚与素朴”的叙事话语展开。导演团队200多次下沉到各个方阵,激发群众的真情感,去掉程式化表演,去掉技术性手段,表达出对祖国最真实的情感。

“今年的特点,就是要通过这场盛大的游行,向祖国母亲奉献出一片赤子之心。”群众游行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介绍,“自由、生动、欢愉、活泼,这是我们强调的情感表达。‘我的故事我来讲’,36个方阵有各自的精彩,在真情实感的表达里,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素朴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在回归素朴、回归真诚的过程中,更能形成一种对祖国情愫的由衷赞美。

志愿者:“灿烂的五星红旗,我愿做你光华中淡淡的一笔”

据了解,此次面向高校、社区、企业、社会各界招募和培训了十六万余名高素质的志愿者。其中,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一万余人,服务大型成就展和国庆游园活动的志愿者四千余人。

“全面而系统”是这次志愿者培训的基本特点。不仅有集中进行通用培训、服务技能和应急安保的培训,还有穿插观看升旗仪式、参观国博等主题活动,让志愿者们很受鼓舞。

“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的感受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灿烂的五星红旗,我愿做你光华中淡淡的一笔。”在此次集体采访活动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年级博士生黄成作为志愿者代表深有感触。

黄成回忆其上周日彩排时几个志愿者自发跟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歌曲的场景,“当灿烂的烟花在我们头顶上空绽放的时候,真的特别激动,这是一种盛世之景,想起我们90后有句话叫做‘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中华)家’。”

“虽然每个志愿者的力量很小,但是汇聚在一起,每个人淡淡的一笔就会组成五星红旗的灿烂光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向伟大的时代致敬,向亲爱的祖国母亲致敬。请全国人民检阅。”

黄成动情的一番话,让在场人深受感动。志愿服务对于中国青年群体是一次良好的锻炼。此次志愿者队伍中“90后”志愿者约占63%,“00后”志愿者约占30%。两者是直接服务庆祝活动的志愿者主体,参与庆祝活动本身就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的一个重要契机。

联欢活动:“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

据介绍,联欢活动将于10月1日晚8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总时长90分钟。整个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各个表演区块既独立成篇、各具特色,又相互交融、浑然一体。

“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国庆当天,中心联欢表演精选《我和我的祖国》等16首歌曲由全场联欢群众合唱。届时,整个天安门广场将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的方式,营造全场“同心高唱团结歌、齐声高歌奋斗曲”的恢宏场面。

主题表演主要承载重大主题呈现,是联欢活动的核心呈现、重要亮点和创新之处。主题表演区设在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3290名联欢群众将通过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立体呈现,分《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四个章节,艺术化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晚,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正阳门城楼等广场周围建筑的亮化工程,将运用高新技术设备,提升整体照明亮度和效果,营造出“大气磅礴、动感十足、色彩绚丽”的“光艺呈现”。

今年的广场布置也颇具特色,搭建了“红飘带”主题景观,寓意着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和未来。在广场东西侧路上空悬挂70个大红灯笼与其呼应,烘托节日的气氛。“十一”当天,广场还将施放7万羽和平鸽和7万个彩色气球。

从准备过程来看,已经能够预见国庆联欢活动的磅礴气势。虽然联欢活动尚未正式开始,但是参与人员早已融入到这种相亲相爱、喜庆祥和的气氛中。

联欢活动人员组成非常多样,来自各样行业、各个民族、各个区域,有大有小、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在筹备过程中大家相互学习,互帮互助,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幸福感。“特别是一些小朋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的带动,觉得自己成长很多,家长也反映他们成熟了很多。” 联欢活动指挥部联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庞微介绍。

万民同乐,喜悦祥和。由群众游行、联欢活动及背后的志愿服务群体共同组成的队伍,将在长安街上展开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的画卷,让人们更加期待即将在金水桥畔开启的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欢聚时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