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这里,看懂中国——记外国驻华使节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09-26 04: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这里,看懂中国——记外国驻华使节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70年沧桑巨变,中国为什么能?

25日上午,来自1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一些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走进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探寻“中国奇迹”背后的奥秘。

成就展于23日正式开幕。展览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采用编年体形式,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

展厅内,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不时吸引着外国使节们的目光。他们或驻足观看演示,或与讲解员交流询问,不断点头表示赞许。

“徜徉在历史长河里,我能清楚地看到中国如何在不同历史阶段作出发展规划,逐步让人民摆脱贫困、迈向小康,这确实令人惊叹。”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说,“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完整地了解中国。”

“展览如同一扇窗,从这里,世界能看到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哈什米说。

从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第一批国产汽车下线,到远洋科考、载人航天飞行,再到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量子通信、高速铁路……展览选择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以清晰的脉络,显示出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的历史性跨越。

“不可思议”“令人震惊”“难以想象”……对于中国70年发展成就,各国使节不吝溢美之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40多年前就在中国工作,对中国之变感同身受:“这些年,我有幸见证了中国的腾飞,这种巨大的变化,让人恍若置身另一个世界。”

谈到“中国奇迹”背后的奥秘,众多驻华使节不约而同强调了两个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的领导人总是会深入到乡村,跟老百姓坐在一起,听他们反映真实的情况。这是非常好的传统。”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一边仔细观看展板上的照片,一边对记者说。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表示,中国非常重视百姓的获得感,在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大胆实施改革,让大家切实享受到发展的成果,这“能够凝聚起整个国家团结奋进的力量”。

改革开放在中国发展史上具有深刻的里程碑意义。关于改革开放的展区让外国使节尤其关注。德国驻华大使葛策说,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间,不仅实现了自身前所未有的发展,也给世界带来了更多机遇。当前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中德两国可以加强合作,共同发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声音。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切东多说,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分享发展机遇。“作为非洲国家代表,我能够真切感受到中国真诚和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不可限量的!”走出展厅,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贝洛尔塔亚坚定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