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国初绘现代化蓝图

2019-09-26 05: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初绘现代化蓝图

1964年12月21日至1965年1月4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和完整地向全国人民提出“四个现代化”的任务。

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整个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今后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为了实现“四化”,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通过反复思考,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从此,实现“四化”成为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即使在后来发生挫折的艰难岁月里,这个伟大目标仍是凝聚和团结亿万人民奋发图强、建设国家的强大精神源泉。1975年1月,周恩来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申了“四化”目标和两步走设想。

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一步提出“三步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和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