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回顾70年两岸关系: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

2019-09-26 05: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回顾70年两岸关系并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马晓光指出,70年的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的历史。截至2018年底,两岸人员往来达1.35亿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1亿人次;2018年,两岸贸易额规模达2262.5亿美元;截至2019年7月,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超过11万个,实际使用台资累计超过690亿美元。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推出惠台利民政策,为广大台胞来大陆生活、工作、学习、创业提供同等待遇,率先让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促进了两岸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马晓光指出,70年的两岸关系,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平等协商、求同存异、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历史。双方签署了23项协议,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的早期收获计划,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截至2018年底,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1552亿元新台币,台湾共有56家金融企业和1033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

马晓光指出,70年的两岸关系,还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历史,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

针对有记者问及台湾人士受邀参加国庆活动的情况,马晓光应询表示,国庆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聚的盛大节日。我们会邀请台湾同胞共襄盛举。国庆期间的几场重要活动都会有台湾同胞参与。

有台湾记者询问未来两岸或台湾的航空公司哪些会移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马晓光应询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启运,是大陆在经济民生和民航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个成就,机场建设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也受到台湾媒体和网民的热捧。根据民航方面有关安排,台湾地区的航空公司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使用大兴机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