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续写辉煌——三部门负责人回顾7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2019-09-26 06:01 人民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续写辉煌——三部门负责人回顾7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70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续写辉煌。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24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回顾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

70年我国GDP增长超170倍

7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宁吉喆介绍,1952年至2018年,我国GDP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宁吉喆说,70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促进了农业生产力水平、工业装备水平、基础设施网络的提高和健全。2018年末,我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营业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一。

同时,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生态环保事业全面发展。统计显示,70年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到77岁。

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也在同步发展。宁吉喆说,70年来,我国从传统农业国转为现代工业国取得显著成效,我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此外,信息化深入发展,居民在网上购物、用手机支付、骑共享单车、坐高速列车成为常态。1949年至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0.6%提升至59.6%。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宁吉喆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70年财政收入增长近3000倍

70年来,我国财政实力日益壮大。

刘昆披露了一组数据: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增长了近3000倍。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就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8年的规模。

“财政‘蛋糕’的不断做大,为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刘昆说。

与此同时,财政政策职能作用持续增强。刘昆表示,70年来,我国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调节经济运行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建立并完善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不同经济运行形态需要的财政政策调控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各项举措,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昆还介绍,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国财政赤字比2018年增加38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2018年增加8000亿元。同时,加强政策协调,坚持有保有压,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力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刘昆说,要更加努力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70年基本建成现代金融市场体系

70年来,我国基本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不断丰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易纲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迅速建立了一个稳定可信的法定货币制度。改革开放40多年来,金融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逐步形成了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领域,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金融业总资产约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一。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均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与此同时,我国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易纲介绍,我国存款贷款、支付清算、理财投资、信息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了世界前列。同时,金融市场的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征信、评级体系基本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截至今年8月末,我国普惠金融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5万亿元,同比增长6.7%,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易纲还介绍,目前我国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已经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部分可兑换的项目超过90%。此外,人民币的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明显增强。

易纲表示,在新中国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金融调控始终努力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