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坚定“四个自信”

2019-09-27 11:36 光明网

来源标题: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坚定“四个自信”

作者:陈晨(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过程中,全面系统梳理分析我们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这“四个重大”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必将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必将有利于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从我们党对旗帜道路重大选择的坚守执着中坚定“四个自信”

毛泽东同志讲:“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望,才知所趋赴。”98年来,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或者说“秘密武器”是什么,可以从不同角度来概括,但归根到底的一条,就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

回顾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黑暗境地。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无论是洋务运动、义和团运动,还是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无一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其中涌现出的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均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认清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选择。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正是坚守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活的灵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才能在经历一次次重大选择时始终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文明进步潮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会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经过怎样反复比较和总结,坚定执着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就会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2、从我们党把握重大转折关头的历史清醒中坚定“四个自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纵观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而每一次我们党都能保持历史清醒,闯出“生路”、杀出“血路”,化险为夷、转危为机,最终走上正确的道路。

1927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在血雨腥风的危急关头,尚处幼年的中国共产党紧急召开八七会议,坚决纠正和结束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1935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长征初期严重受挫,在党和红军面临灭顶危险的生死关头,我们党召开遵义会议,坚决纠正了军事指挥上的“左”倾错误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和军内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在极端险恶的情况下转危为安,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党和国家事业百业待兴、百废待举,为了破除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从危难中奋起,我们党以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勇气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伟大觉醒和重大转折。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会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到重大转折关头,我们党总能站在历史制高点上,以高度的历史清醒和历史自觉廓清思想迷雾,使“中国号”巨轮沿着正确方向航行;就会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走出来的“人间正道”,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

3、从我们党对待重大挫折的科学态度中坚定“四个自信”

人类历史的一个根本特点就是,历史在曲折中发展,在波浪中前进并呈螺旋式的上升趋势。我们党的奋斗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了挫折、磨难与失败,但总体而言,由于我们勇于并且善于对已经遭受的失败进行理性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在曲折中不断发展。

回顾我们党带领人民革命的历史,我们党遭遇的一个重大挫折是土地革命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这一错误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重大损失,甚至使党一度处于濒临失败的危险境地。面对这一重大挫折,我们党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反思,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一时期、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这一时期的正反两方面的斗争经验,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央的领导路线问题,作了正式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能否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文化大革命”,能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关系到我们党能否走出挫折的阴影、回归正确的历史前进方向。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党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作出了正确总结,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这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统一全党思想,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会深刻领悟到,我们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不仅善于总结发扬取得的先进经验,而且善于以科学的态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靠自己革除自身病症,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就会明白,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4、从我们党面对重大斗争的胸襟视野中坚定“四个自信”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回望历史,当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民族危亡已上升为国内主要矛盾时,刚刚崭露头角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国家和民族为重,义无反顾地举起联合抗日的大旗。从此,无论是被迫长征,还是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始终占据民族大义的制高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实现了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等不同阶级的大团结、大联合,最终共同将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取得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史上的伟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党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没有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是始终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永远保持着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何等的气度和胸怀!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能深刻认识到,我们所提倡和坚持的斗争,并不是为了争夺自身利益而进行的庸俗争斗或争夺,而是作为一个先进的阶级、组织,为了实现社会最大多数成员最大范围的共同利益而进行的积极斗争。正是有了这种对矛盾斗争的科学认知和宽广视野,我们党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是相辅相成、相伴相生的。通过分析这“四个重大”,我们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深刻地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从灵魂深处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跨越新时期“娄山关”“腊子口”的革命情怀和担当精神。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