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成首付弹个车”,汽车融资租赁究竟是买车还是租车?

2019-09-27 04:55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1成首付弹个车”,汽车融资租赁究竟是买车还是租车?

在弹个车,人们通过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买车只需“1成首付”,想必大家或多或少看到过一些文章或者听到过一些报道及评论,大概的意思是说汽车融资租赁这种模式纯粹坑人,用低首付去引诱消费者入坑去缴纳租金,搞了半天车子还不是消费者的,而且融资租赁公司想拖走就拖走,完全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让人谈虎色变。这种低首付购车的模式到底是不是满满的套路呢?搞清楚几个核心问题之后,再来评一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更为合适。

 疑问1:汽车融资租赁是买车还是租车?

这是问题争论的焦点之一。有些人通过汽车融资租赁方式买车,几个月后忽然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不对呀,我每个月付那么多租金,车子不是自己的名下,不是亏大了?

这些人基本没有看合同,而且对汽车融资租赁这种新兴的购车模式没有深度了解。下面这张图可以说明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中各方的关系:

通过这张关系图可以看出来,汽车融资租赁主要由三方组成,承租人(消费者)、融资租赁公司、供货商。消费者作为车辆承租人和融资租赁公司签订合同;融资租赁公司与供应商签署租赁物买卖合同,支付货款购买租赁物;消费者从融资租赁公司获得车辆使用权,并每个月支付租赁费用;消费者从供应商获得车辆的售后服务。

下面的这张图,更为清晰地介绍了汽车融资租赁的流程:

从这个购车流程中可以清楚看到,车辆所有权最后是转移到使用者的,而租车公司是不会把所有权交给用户的,所以汽车融资租赁归根结底是买车而不是租车。上面的购车流程图中有“退车”选项,而实际上选择退车的用户非常少,因为那样就真的成了租车,一年时间花出去的租车成本就太高了,没人愿意采用这种方式租车。这里也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适当评估自己实际情况,然后再选择是否用这种模式购车,不是所有人都适用这个模式,也不要因为自己不想用这个模式而否定汽车融资租赁。

其次,对消费者来讲,汽车融资租赁与经营性租车最大的不同之处于:去租车平台租车是为了解决一时的用车需求,车子是短时间内的代步工具;买融资租赁产品,消费者目的是为了将来有一辆车,或者因为现在手中资金不足或者需要做他用。汽车融资租赁产品可以很好解决消费者的资金方面的诉求,它的背后逻辑是有金融理财方面的因素在里面的。

最后一点比较显而易见的,租车费用计算方式是时间,比如说每天70元,是按使用时间计算租金的,如上图的神州租车,推出工作日、周、月、年等套餐,但始终是时间维度。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是以消费者占用资金成本的时间去计算的,所以有利息费用在里面。回到第一张大图,简单地说融资租赁平台从资本市场拿到钱后,把钱换成了车,再给消费者,而且还是低首付的方式。从资本市场拿的钱和低首付产生的风险及资金成本核算出来的费用(可能还要复杂),这些成本全部由融资租赁公司承担,因此它的定价机制远比简单的租车按时间定价要复杂多得多,因此整体成本要高于消费者最初全款买车。

对于选择汽车融资租赁的消费者而言,原本因为信用资质不够、资金不足,或者不想将手中的全部资金被买车占用,通过融资租赁模式可以提前数年开上车,或者将手中闲余的资金做理财也能产生不菲的收益。

另外, 租车租的都是旧车,而融资租赁买的是全新的车。

  疑问2:谁更适合融资租赁?

对这个模式有了一个清楚的了解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什么人比较适合这样的产品。网上有篇文章对这个问题说的很清楚:

1.短时间内资金紧张,但长期来看具有偿还能力的中小企业主。

2.我有钱,但是这个钱花到其他地方赚的更多。

3.我钱不是很多,但目前急需用车。

4.在银行体系比较难过征信,和不想占用银行信用额度的人。这类人三四线城市会多一点,没有可抵押的资产,并且工资收入相对较低,银行不愿办理额度稍大的贷款。

5.有些人认为其他购车方式比较麻烦,比如还要办理贷款手续、办购置税、上牌等等,通过弹个车选择融资租赁,买车人提到的是一辆证牌、保险、税费齐全的新车。

6.本地实在不方便买车,没有4S店,或者4S店有太强的话语权,没有较大优惠。消费者可以找到其他可靠的购车渠道。

7.公司用车想要合理避税的人,因为第一年产权暂时不在公司内。

有上述情况的购车人还是很多的。从实际发生的汽车融资案例可以分析得出,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小镇青年更喜欢汽车融资租赁。小镇青年喜欢接触新生事物、通过购车改善一家人生活品质的意愿强,他们收入不太高,但也有一定的积蓄,因为没有过贷款记录,且可抵押的资产少,正常情况很难从银行贷款买车,因此他们通过汽车融资租赁“1成首付”买车,还是蛮合适的。而且,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市场基本饱和,三四线城市没有堵车之忧,潜在消费者群体数量庞大,这些过去被忽视的消费群体已经成为各大售车渠道努力挖掘的对象。

新的事物出来了,肯定满足部分人的需求才能活下去,而这个模式在美国买车市场渗透率是46%,而目前我国渗透率只有5%,希望大家理性看待新的模式,全国消费者那么多,每个人消费习惯不一样,总会有人对这个模式送出365个赞,随着消费升级,未来选择融资租赁模式买车的人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