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望海楼:70年!吸收外来行正道

2019-09-28 11:06 海外网

这些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世界影响力的提升,海外的中国研究兴起了一门新的学问:中共学。

海外学界关心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们希望从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入手,更精准探求中国70年发展的密码。虽然,他们对中国的研究还难以摆脱东方主义的文明优越感,但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的成就,无疑正赢得越来越多的兴趣和尊重。

很多人对一个古老的文明最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心存疑惑: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都不是中华文明的产物,缘何在中国就扎了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把西方文明中产生的马克思主义成功嫁接到东方,并使中华文明焕发新生?这恐怕也是海外中共学颇引人思考的问题之一。

其实,要理解新中国70年,不妨把这70年放回到历史中。

中华民族在五千年文明史中,一直保持蓬勃的发展力量。但进入近现代,中国却因为封闭、保守,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前不堪一击,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短短百余年间,中华文明从巅峰跌落谷底,甚至有“亡国亡族亡种”之虞。这个历史的创伤一直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心头。因为在旧的文明系统中找不到应对现代挑战的办法,“睁眼看世界”便成为一个古老文明的行动自觉。

这带给中国一个经验:不守旧。不论哪一种文明,唯有保持系统开放性,不断吸收外来,才能适应时代的变迁。

但“睁眼看到了世界”,并不意味着就拥有思考力和行动力。鸦片战争后的百余年间,有关“中国道路”的思考和实践一直没有停止。从清末洋务派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到保皇党的君主立宪,再到革命党欲以西方多党制、议会制改造中国,以及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中国风起云涌的无政府主义、新村主义、合作主义、泛劳动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等各色主义,但这些外来的药方无一例外都失了效。

直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才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落地生根也曾历经曲折,最终因为批判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找到了结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化道路,这条“中国道路”的探索才峰回路转,走上正途。中国共产党也在这过程中日渐成熟,成长为中国的执政党。

这又教给中国一个方法:不迷信。任何一种外来的理论、学说、制度,无论多神乎其神,都要通过不断实践、改造、消化,最终形成“中国特色”。

70年过去,中华民族早已摆脱了百年屈辱,正在伟大复兴的大路上阔步向前。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用了不足百年时间,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奇迹。“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近些年,中国在坚持开放、面向世界,学习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同时,开始思考和推动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更多贡献给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文明交流互鉴等等,这些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中国因为大胆吸收外来发展了自身,今后也必将在不断开放、交流互鉴中,成就自己、造福世界。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张远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8日第 02 版)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