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激发各民族团结奋进的蓬勃力量

2019-09-28 11:07 光明网

来源标题:激发各民族团结奋进的蓬勃力量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鲜明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高度重视,也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历史早已证明,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之福,民族分裂、国家动乱是各族人民之祸。

70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前行,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无论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无论是推动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发展,还是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文化和技能,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惠民包”,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70年的经验尤须铭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从宝贵经验中汲取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力量,鼓舞各族群众团结一致、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奋斗、共享荣光。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同心共筑中国梦,最根本的是凝聚人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最核心的是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各族同胞要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8日 02版)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