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财评:70年出行之变,中国越来越“方便”

2019-09-28 20:06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人民财评:70年出行之变,中国越来越“方便”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蜀道难》中的名句可谓脍炙人口,而比蜀道更难的世界屋脊又该如何通行呢?2013年10月31日,地处海拔4000米之高的墨脱公路通车,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孤岛”历史,实现了墨脱人世代魂牵梦萦的夙愿。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出行方式的变革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步行曾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国人出行的主要方式。后来,自行车日益普及,满大街都是自行车也给我们带来了“自行车王国”的美誉。再后来,摩托车、公交车、出租车开始风行,从纯人力驱动到“吃油”疾驰,交通方式的跃迁变化带来的似乎是生活距离大幅拉近。但如果要远行,拥挤、缓慢、闷热的绿皮火车还是一票难求,更别说坐飞机这种“稀罕”的出行方式,预订机票得拿着单位的介绍信现场办理。对那时的人们来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出远门。

如今,城镇居民户均一车逐渐成为常态,高铁飞驰,航班便捷,还有什么比出行更方便的事吗?生活中,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让我们享受共享时代的便利,移动支付盛行让我们拿起智能手机打开APP便有专车在门口等候,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刷脸进站、无纸登机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加惬意……70年沧桑巨变,距离越来越近。

是什么让今天的出行越来越便利?不仅仅是因为科技的飞跃式发展,更是因为一座座世界级桥梁穿山越海,一条条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四通八达,一座座现代化港口向海而立。从川藏、青藏公路到武汉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京沪高铁、上海港……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工程背后是一代代中国人的艰辛付出,也是中国长期重视交通建设的结果使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补短板、强筋骨,一个覆盖海陆空、联通全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呼之欲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倍;公路总里程达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定期航班航线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便捷高效的铁路网、密集交错的航线网带给人们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品质更高的出行享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而“美好出行”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也应是题中之意。步入新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与日俱增,我们不仅有意愿更有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让出行体验更方便、快捷、舒适、温暖,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仅“说走就走”,而且“走得舒适优雅惬意”。未来,我们还将从“双脚丈量”到“扶摇直上九万里”,去拥抱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