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网评:70年跨越雄关的“密码”

2019-09-28 20: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网评:70年跨越雄关的“密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从神州陆沉中奋起,于一穷二白中奋进,在“开除球籍”边缘奋斗,中国一路走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雄关漫道真如铁。短短几十年时间,当代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跨越雄关,是因为我们有比铁还硬的精神。当代中国一路跋山涉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英雄史、精神史。革命年代,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建设岁月,中国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创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跨越,用心血和汗水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勠力同心,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如铁的雄关、如铁的征程,终究会在如铁的意志、如铁的精神面前变成坦途。

跨越雄关,是因为我们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立场追求。回望来时的路,我们的红色政权从井冈山崎岖蜿蜒的羊肠小道走来,从二万五千里的危难艰险中走来,从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走来,到今天在中国大地铺设下四通八达、星罗密布的公路、铁路、水路。连接昨天与今天、贯通小路与大路的,是我们坚持真理、走自己路的执着探索。我们始终坚信,只有跋山涉水者,才能真切感受山川的壮丽;只有奋力攀登者,才能亲眼目睹最美的日出。

跨越雄关,是因为我们有大公无私、坚强勇毅的领路人。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掌舵人,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你在一起”,共产党人以忘我的牺牲和奉献,激励和召唤着亿万人民生死与共、相依相随。这个坚信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始终拥有真理的力量,始终站在道义制高点上;这个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政党,始终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具有超强整合力、强大动员力和高效执行力。

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70年辉煌对中国近代历史而言是一个感叹号,对民族复兴伟业而言则是一个逗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真如铁,亦不如信念如铁、意志如钢;从头越,且看那苍山如海、风光无限。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