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网评: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意气风发

2019-09-28 20:08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人民网评: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意气风发

道路,是一种发展方式,也是一种制度模式。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人间正道,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日前,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署名宣言的重磅文章——《人间正道是沧桑》。从诠释“富强中国、安乐中国、青春中国、可爱中国”,到理解中国共产党“强烈的赶考意识,坚持答卷人的定位”,再到探寻“解决中国问题、福泽中华民族的大道正道”、求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比坚实的支撑、无比丰厚的滋养”,文章在国庆前夕阐述中国道路,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道路决定命运。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新中国70年壮丽征程,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世界方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种自信来自于“历史和现实的证明”,来自于“我们走在大路上的信心和底气”。宣言从党的领导、立场信念、文明传统三个方面,详解了人间正道的历史性、客观性和必然性。

“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是中国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要理解中国道路,首先要理解中国共产党。正如宣言指出的那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响彻中国大地70多年的昂扬旋律。”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政党,一个在有着近14亿人口、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长期执政的政党,始终是中国道路的核心因素,决定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性质和方向。唯有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刮骨疗毒、自我革命,不满足于做安于现状的“守成的党”,永远做由烈火淬炼、由使命召唤的“革命的党”,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上实现千秋伟业、勃发青春意气。

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思想的光芒熠熠生辉。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的170年间,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社会主义的真理在世界东方赓续绵延、发扬光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被时间和实践所证明的科学真理,照亮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未来的光明前景。只要牢牢树立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志不改、道不变的立场信念,我们就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从历史深处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正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70年的持续探索中,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8年的实践、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里,在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中国道路得以开辟、夯实,并不断向前延伸。循着独特轨迹前行的中国道路,既是古老历史的展开,又是全新历史的起点。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正满怀豪情地走在大路上。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坚定脚下的路,走好自己的路,我们坚信——“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