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年,屡创全球第一的重大工程筑起发展强劲“筋骨”

2019-09-29 03: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70年,屡创全球第一的重大工程筑起发展强劲“筋骨”

天安门正南,46公里处,如凤凰展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日前投运。作为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机场,大兴机场被英国《卫报》列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屡创全球第一的重大工程,折射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变革。

70年前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70年来,一个个惠及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工程拔地而起,为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注入了强劲动力。

重大工程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从“东方红一号”上天到“嫦娥四号”探月;从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到如今“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从“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到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开通……重大工程凸显战略性和牵引性,见证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跨度。

重大工程创新活力持续迸发。从“银河”计算机研制成功到“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再到C919大型客机一飞冲天,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战略制高点,重大工程成为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重大工程不断夯实民生基础。从“人造天河”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惠及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5300多万人,500多万人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重大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嫦娥五号”预计今年年底前发射;2020年,发射首颗火星探测器……面向未来,重大工程传递出中国创新向尖端迈进的决心,让世界感受更多由大到强的中国智慧。

不断做强重大工程这一发展“筋骨”,中国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