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创各民族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各族儿女砥砺奋进
2019-09-29 04:04 人民网

来源标题: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创各民族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各族儿女砥砺奋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在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杨小波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彻底终结了过去民族压迫纷争的痛苦历史,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归根到底,第一条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十分珍惜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马国忠说,迪庆州各级党委把民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表示,景宁要继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以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带动全县各族群众携手发展。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委书记马建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仅对于民族团结,而且对于做好全县各项工作都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县委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更要牢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领头雁的职责,发挥县域内各民族的合力,奋力奔小康。”

让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鼎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付江录备受鼓舞。他表示:“我们要结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际工作,用心去交融,用语言去沟通,用行动去实践,同各民族兄弟姐妹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为同一个中国梦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四川省成都阿坝商会会长、唐古拉风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李进对此有着很深的感触:“我们要继续用文化演出等多种方式,为少数民族群众送去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山派出所民警黄文祝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印象深刻,“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不仅要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服务,更要做好普法宣传,让法律成为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融入社会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紧密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山东省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奥帆城市促进部部长札蒂·赫里利是一名生在新疆、求学在北京、工作在青岛的少数民族女干部。她表示,要营造各民族共有的城市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项目处副处长温纯华的强烈共鸣。他介绍,近年来,广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旗委书记于伟东表示,“全旗将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更多群众通过生态产业实现致富。”

参加完援青工作不久的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陈耀华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着很深体会。2016年夏天,陈耀华从江苏来到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人民医院开展援青工作。3年多来,他完成眼科手术910多人次,成功实施白内障手术752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要努力提供更多的健康产品,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耀华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