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致70岁的您|辉煌70载,“工匠精神”托举不朽伟业

2019-09-29 12:06 华龙网

来源标题:致70岁的您|辉煌70载,“工匠精神”托举不朽伟业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该机场从开工到建成耗时不到5年,以“中国速度”创造了多项纪录,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70年,中国从“一贫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缺资金建不起、没技术造不出,到如今的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港、中国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接连建成,不胜枚举的“超级工程”是中国的时代符号,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的步步积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正改变着中国的面貌,记录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迈进的历程,国人为之骄傲、世界为之惊叹。

伟大的时代创造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折射伟大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这一个个“超级工程”、一项项世界之最,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出了一个个奇迹,是中国综合国力强起来所带来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是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托举起的不朽伟业。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回首七十年,在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的催动下,中国创造出的一张张“名片”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这些精神中所蕴含的敢于创新、精益求精、不懈奋斗的精神内涵都是“工匠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动彰显。当我们为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等这些超级工程感到自豪时,更为当中的中国“工匠精神”而感动。这种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和发展起来的强大动力,是托举中华民族不朽伟业的重要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闪耀着“工匠精神”的光芒。如今,从“工匠精神”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三五”规划和十九大报告中对“工匠精神”的多次强调,弘扬“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一种广泛共识,相信未来“工匠精神”将会在新时代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70年来,中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所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我们更要传承“工匠精神”,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文/王显瑶(巴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