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年辉煌发展成就缘何引来世界点赞
2019-09-29 21:47 南方网

来源标题:70年辉煌发展成就缘何引来世界点赞

辉煌成就,世界点赞。近日,应外交部邀请,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对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表示由衷钦佩,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和全世界都极具借鉴意义。

70年辉煌发展成就引来世界点赞源于中国巨变。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600多亿元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增加到64644元,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70年前的中国,基础弱、底子薄,是一个占世界1/4人口的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对此,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与中国的发展进步相提并论。

70年辉煌发展成就引来世界点赞源于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70来,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减贫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人口文盲率从80%大幅降至4.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7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28228元,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70年来,我国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诚如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所说,“今天的展览让我感到非常震撼。只要想一想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这个事实,就觉得不可思议,这是一个举世无双的成就”。

70年辉煌发展成就引来世界点赞源于全球贡献越来越卓著。先后同179个国家建交,参与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建立110对伙伴关系,“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织越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70年来,中国顺应发展大势,日益融入国际体系,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论断,从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地影响了世界,以言行一致的表现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天,新时代的中国再创辉煌,正以更积极主动的作为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出发再向前,中国和中国人民正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展望未来,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定将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