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安委会姚建军:筚路蓝缕真抓实干保安全

2019-09-29 05:55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安委会姚建军:筚路蓝缕真抓实干保安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大多数企业负责人都认识姚建军,他常年奔波在东营港区大大小小的企业之间,甚至一些工程施工现场也少不了他的身影。但是或许并没有多少人真的计算过,姚建军干安全已经整整十七年,在东营港坚守驻扎也整整十一年了。在这十多年间,他主动放弃回调市区机会,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当好港区开发建设的“拓荒牛”,他自己也成了港区企业的“守护神”。

筚路蓝缕 担当作为打硬仗

东营港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距东营市中心城区100多公里,2008年3月,姚建军从原东营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岗位改任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安监分局局长,一干就是11年,每半月平均回家最多待上一天,甚至连看病时间都耽误不起。按照化工园区发展目标定位,他积极协调壮大安监执法力量,使得区安监局由过去的4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余人。面对化工项目入园逐年增多、风险加剧的趋势,姚建军主持完成了投资2500万元的园区一级消防站建设。

历史上东营港内港池船舶混杂、商渔混港、无序经营,虽经多次治理,却始终没有成效,为彻底全面整治内港池重大安全隐患,满足国家对东营港区域规划批复的总体需要,2017年,姚建军对东营港内港池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提请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开展整治工作,先后3次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牵头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由于整治工作使个别人利益受损,在整治过程中,姚建军不惧生命威胁,整整6个月盯靠一线,最终完成了400余艘次非法违法船舶处置、6处非法砂石料点取缔和10.4万平米违建及“九小场所”拆违治乱工作,治理恢复码头岸线1700米,彻底消除了内港池及周边安全隐患。

真抓实干 动真碰硬不含糊

东营港开发区设有省级化工园区3个,化工园区面积达90平方公里,化工企业90余家,占比59.7%,涉及重点监管化工工艺14个,化工产品80余种,从业人员1.2万余人,安全风险点1.6万余个,安全风险总量位居东营市前列。

姚建军对待监管对象“冷热”分明:“冷”在严格执法不讲人情关系,仅2018年,所在单位立案处罚35起,查封拆解非法涉油储罐133个,行政罚款151.39万元,处罚率达到58%;2016年,为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姚建军苦口婆心,一家家企业走访动员,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园区职工宿舍的搬迁工作;“热”在服务企业热情高涨,甘当园区安全“巡检员”,一有空闲就下基层帮企业建制度、查隐患、化险情,组织企业在全市率先开展HAZOP分析,企业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率100%;在重大项目手续办理上,帮助企业跑手续,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办理时限,推动安全监管体系构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积极作为 实践创新保安全

2016年,姚建军以提升化工园区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提请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投资2.7亿元建设“智慧安监”项目,对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推动港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为解决港区电力保障能力弱的问题,协调供电部门试点园区双电源双供电双回路系统接入工作,通过协调供电、企业双方,区内大型炼化企业率先完成了电力系统改造提升工作,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2017年,姚建军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依托,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应急一体化建设,主动对接省、市应急管理部门,承接起全省化工园区应急管理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主持编制建设方案及各类制度、标准、规范30余项,争取省级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引导企业加大应急救援投入。2019年,围绕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目标定位,姚建军负责组织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并主持建设港区安全培训教育中心和实训基地,进一步提升港区及周边区域应急处置能力。

不忘初心 身先士卒冲在前

姚建军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舍小家顾大家,11年如一日,多次不畏险情、迎难而上,坚决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半夜出勤成为家常便饭,睡不了一个囫囵觉也是常态。由于长期加班休息不好,姚建军2015年被诊断出患有严重肾结石,多次在工作岗位发病,并多次在住院治疗期间打上止痛针偷偷返回工作,至今身体内仍有大块结石没有来得及处理。

2008年以来,姚建军组织参与海上救援14次,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抢救遇险人员102人,完成“索特66”沉船打捞及航道清障工作。2019年1月12日,韩国籍液化气船“五号汽船”在东营港附近海域发生液化气泄漏,姚建军先后3次冒着大雾、狂浪的极端海况带领抢险队伍、安全专家和韩方人员出海登船,向指挥部传回现场最新情况,会同专家组研究处置方案,协调有关单位调集应急救援物资,最终确保了泄漏船舶的成功处置,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姚建军说,11年来,他走遍了东营港大大小小的企业,感受到东营港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姚建军正带领全局同事,瞄准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的发展机遇,推进全区消防安全应急一体化建设,为东营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