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社零总额70年涨千余倍

2019-09-30 02:24 新京报

来源标题: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社零总额70年涨千余倍

 

新京报讯 (记者潘亦纯 陈鹏)70年时间,消费如今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仅为276.8亿元,随后这一指标快速增长:1972年达到1000亿元,1992年,超过1万亿元,到2008年,直接突破10万亿元。2018年,我国社零总额高达38万亿元,这一数据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已经增长了千余倍。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当中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这一局面到2014年发生了变化,2014年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当中的第一驱动力。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重要转变,也就是说,朝着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方向转变。

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越来越明显。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接近8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0.1%。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也极大地改变了居民的消费行为。近年来,我国网上零售额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波表示,2017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2018年达到4亿,人民对于更高的生活水平充满了渴望。而消费的快速增长,说明我国人民的物质需求正在逐步得到释放和满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