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日报社论: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壮丽凯歌

2019-09-30 04: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民日报社论: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壮丽凯歌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掌声如潮,见证人民共和国褒奖英雄模范、尊崇英雄模范的重要时刻。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颁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振奋人心的场景、前所未有的规格、格外隆重的仪式,是崇高的礼赞,是庄严的宣示,致敬英雄模范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的卓越功勋,致敬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号召我们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进行系统性设计、作出全方位部署。作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体现,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进一步激发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壮志豪情,进一步凝聚起国际友人参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火热激情。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忠诚,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执着,就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朴实,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的事业是靠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作为生力军和骨干来推进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同志发言时说:“我和我的同事们,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真挚的话语,见证爱国情感藏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的赤子情怀。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就是要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不懈追求,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每一个伟大的时代,都在呼唤英雄人物的产生,也为他们准备好了最壮阔的舞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模范群体、英雄模范人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