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2019-09-30 04:54 北京日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论员:

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让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分析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擘画了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恢弘画卷,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只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才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让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变成璀璨现实。

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就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5点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领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就要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我们要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顺应我国民族人口分布格局不断深化的形势,出台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起来;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未来。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