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扬子江上架钢虹

2019-09-30 05: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扬子江上架钢虹

1927年,国外某桥梁专家在南京实地勘察后,留下一句话:在南京造桥,不可能。然而,1968年,就是在这个“不可能”的地方,一座用我国自己研制的特种钢材建造的大桥,建成通车了。

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经历了10年时间。1958年11月,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委员会成立。1960年1月,大桥主体工程江心桥墩正式开工。工程技术人员潜入水下60多米,进行水下电焊和水下切割。到1966年4月,江中9个桥墩已全部造出水面。在“文化大革命”动乱最严重的时候,大桥的建设仍加紧进行。1968年,大桥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建设者们全力以赴,全市人民也热情援助。

当年的施工队长宋培起说:“许多人也许不知道大桥工人的辛苦。冬天,在空旷的江面上,寒风凛冽,手摸钢铁能粘掉一层皮,一天下来,常常手指都无法伸展。夏天,混凝工人仍必须每天闷在严密的模型板和钢盘中间,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模板里面不通风,温度要比外面高出10摄氏度。一天下来,他们的衣服上就结了厚厚的一层盐霜……”大桥建设者们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划线工“量体裁衣”,节约钢材;钢筋工精打细算,不浪费一根钢筋;电焊工连用剩下的一寸长的焊头也舍不得丢掉。

经过建设者和南京人民的共同努力,1968年9月30日,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建成通车,同年12月29日,公路桥建成通车。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长4588米,铁路桥长6772米,是当时中国最大、桥梁技术最复杂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建桥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所创造的大量新工艺、新技术达到了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