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网评:你的誓言 我的向往

2019-10-01 01: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网评:你的誓言 我的向往

“凝望70年 奋进新时代”系列网评之四:

徐 可

你许下铮铮誓言,为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解决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是关系亿万群众幸福生活的大事,也是你的牵挂和责任。你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你为我点亮知识之光。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80%的人口是文盲,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毛入学率仅分别为20%和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那时起,你不懈推动新中国教育事业阔步前行。举行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展大规模扫盲运动、恢复高考、确立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推动“双一流”建设……这些标志性教育事件,如珍珠般串缀在共和国70年的历史轴线上,承载着我的梦想和希望,讲述着新中国教育的辉煌历程。

你为我打造安宁之所。住房,一头连着民生的保障改善,一头连接经济社会的发展。70年来,从“忧居”到“有居”到“优居”,你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用配租与配售、实物与补贴等多种类型和方式织起一张密实的住房保障网,实现了我“住有所居、住有所安”的梦想;从农村到城镇,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你不断前行的住房改革,带给我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上的巨大变迁。

你为我夯实健康之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之初,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疫病横行,医疗卫生从业人数少得可怜,医疗资源极其匮乏,人民群众得不到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70年来,从“赤脚医生”到家庭医生,从缺医少药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步伐稳健,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婴儿死亡率由200‰下降到6.1‰……一条致力于让近14亿人过上美好生活的健康中国之路正在铺就。

你为我织牢兜底之网。“你梦想中未来的中国是怎样的?”86年前,《东方杂志》向全国读者征集过这一问题的答案。包括老舍、冰心、徐悲鸿、茅盾等在内的100多人抒发了自己关于中国的愿景。其中,叶圣陶写道:“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为了人民的向往,你披荆斩棘,建成了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人民生活迈向全面小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70年的时光,犹如一本相册,你用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讲述着一个个惠民政策,一项项民生工程,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串串可喜变化……你以民生改善的点点滴滴,诠释着“美好生活”的真谛,也成为我梦想成真的写照。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相信,你将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