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评论:新中国70年,与世界相互成就

2019-10-01 02: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评论:新中国70年,与世界相互成就

(新中国70年)评论:新中国70年,与世界相互成就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新中国70年,与世界相互成就

中新社记者 张量

2019年10月1日,中国将用一场盛大的庆典,纪念这个国家7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在这70年里,中国跑过了先行者近370年的赛程——实现了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总体小康,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30%,为世界减贫贡献70%,造就了世界现代化史上绝无仅有的社会变迁。

这70年,是中国与世界深度互动、彼此成就的70年,它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现代化叙事。

中国这个70年演绎的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一个曾在世界现代化进程门外沉沦、徘徊、挣扎的古老国家,在这个70年里,历尽磨难,经受自拔,自立,自强的心灵洗礼,终于找回自我,并超预期地向外界证明了自己。无数在生存、发展问题面前踯躅的发展中国家,从中国这70年的励志故事里获得启示看到可能。

外界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不凡成就称为“中国奇迹”甚至“中国之谜”。作为最新的热门研究,学者们不断发现“奇迹”背后的原因所在:专注于减贫、民生目标的高效政府,获得制度性保证的发展观,成功的经济政策、勤劳的工作文化、稳定的政治文化,重视教育和科技……

中国人自己对这70年的成功经验,则有一个最简单朴实的概括:中国顺应了世界潮流。

当然,这个顺应过程并不简单,也非一帆风顺。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用30年的时间进行道路的初步探索,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但也经历了无数坎坷、曲折,甚至“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最终在面临“开除球籍”危险之际,找到了改革开放这条关键道路。

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中国人发挥勤劳、智慧和勇气,吸收来自世界各国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使国家迈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一步一脚印地走出了今天中国的样子。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再次向世界郑重宣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这个70年也是一个关于“回家”的世界故事

在这个70年里,中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关于世界的,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一偿中国回归世界大家庭的夙愿。

中国用40年改革开放,打破了意识形态的隔阂,创造性地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积极融入世界。

但中国这70年快速的“和平发展”,也引发了世界各国的不同反应。毕竟,这是一条没有先验的路径。中国要走的和平发展道路上,既有来自外部现实的遏制、打压,更有各种人类既有经验、观念的障碍。

面对种种质疑和猜忌,中国在不断申述和平发展理念的同时,更多选择用事实来说话。今天,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理性应对中美摩擦,努力超越“修昔底德陷阱”;面对世界范围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国没有袖手旁观,没有姑息纵容,旗帜鲜明地维护国际秩序、推动新型全球化,担负起大国责任,向世界提供“一带一路”公共产品,打消世界再次堕入“金德尔伯格陷阱”的疑虑。

国庆前夕,中国政府专门发表《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讲清楚了中国的世界观、发展观和道路观,再次展示中国融入世界、担负责任的坚定姿态。

中国这个70年书写的是一个与世界彼此成就的故事

过去70年,是中国融入世界,在与世界深度互动中不断校正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这70年里,中国在来自世界各国的支持、援助、善意批评中,逐步成长、成熟,找到自身在世界坐标系中的位置,并用持续健康的发展回馈世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中国不仅支撑世界渡过亚洲金融危机;在全球化遭遇困境的今天,更挺身而出努力维护国际秩序,以东方特有的“和合”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全球治理方案。

正如一位学者指出的,中国与世界在开放中形成了互相成就的关系。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已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写入自己的国家目标。

今天,中国与世界正共同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缅怀历史,瞻望未来之际,中国必将珍视过去70年不凡历程的启示,继续“做好自己的事”,在巨变之中谋求与世界的共赢。(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