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战狼”原型担纲阅兵领导指挥方队领队

2019-10-01 02:36 新京报

来源标题:“战狼”原型担纲领队

阅兵活动

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此次阅兵有诸多亮点,如首次亮相的领导指挥方队等;此外,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领导指挥方队

首次亮相的领导指挥方队,参阅352人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是参阅方队中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

★右领队姜国平

曾任也门撤侨指挥员

创造了多个“之最”的领导指挥方队的右领队是姜国平少将。

据全国人大官网简历,姜国平1962年10月出生,57岁。山东乳山人,海军少将军衔。

据报道,姜国平是2017年上映电影《战狼2》中丁海峰一角的原型。此外,2015年也门危机海外救援中,姜国平曾担任也门撤侨任务编队指挥员,12天里指挥舰艇撤离897名中外公民。也门撤侨行动是2018年上映电影《红海行动》的故事原型。

2018年全国两会上,姜国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这次救援行动:“在战火中三进三出,成功解救出数百名被困多国公民。”

姜国平大学就读于大连舰艇学院。1999年3月的《当代海军》杂志刊发的《砺剑疆场写风流——记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姜国平》显示,姜国平在4种舰型9艘舰上担任过航海长、副舰长、舰长等职。

2017年5月,国防大学组织拉美高级军官研讨班与战略班研讨会,会上信息透露,曾任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的姜国平当时已担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一职。

据9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栏目“新闻直播间”报道,姜国平新职务为北部战区副司令员。

此次作为领导指挥方队将军领队右领队,姜国平表示:在阅兵中把我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完成任务的坚定信心展示出来,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左领队陈作松

3年来下连队200多个

领导指挥方队的左领队陈作松少将来自军委政治工作部,曾在西藏雪域高原任职。

记者注意到,2017年7月《拉萨日报》曾刊文披露,空军拉萨基地政委陈作松出席观看“庆‘八一’军民情深·筑梦拉萨”文艺演出。这也意味着陈作松曾任新调整组建的拉萨基地政委。

2006年,时任空军政治部组织部基层工作办公室主任的他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当时《解放军报》对他的评价为:工作独当一面,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务实,作风深入。“任现职3年多来,跑遍了空军90%以上的师旅团部队和200多个边远艰苦连队,对空军100个边远艰苦基层单位建设情况和50个基层单位风气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调研。”《解放军报》称。

此次作为领导指挥方队的左领队,陈作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轻人走,走的是一种朝气、一种英武,我们指挥员走,是我们一种自信、从容,我们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这种豪迈。”

★方队长马立新

潜艇成为第二个家

央视7套国防军事频道还介绍了在领导指挥方队里的一位少将——方队长马立新。

马立新1966年10月生于河南许昌,军事学硕士。历任某潜艇支队潜艇鱼水雷长、副艇长、艇长、司令部教练艇长,海军司令部潜艇部副部长,某潜艇支队参谋长,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支队长等职务,少将军衔。

《新华日报》2017年10月31日的报道显示,他当时履新了东部战区参谋长助理。

马立新此前长年在潜艇上工作,2006年被树立为海军部队唯一的“首届全军青年爱军精武标兵”。同年,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他坦言,潜艇作为特殊兵种,它具有科技含量高、风险大、环境艰苦等特点。都说潜艇无小事,职业风险压力大。

不过,他表示,自己从走上工作岗位就一直在潜艇上工作,潜艇是第二个家。“它伴随我走过了近20年,潜艇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我们潜艇部队,每当新艇列装时,‘潜艇人’都会像迎接刚诞生的婴儿一样,充满了兴奋和自豪。”

此次国庆阅兵,马立新在领导指挥方队受阅,他表示:我们方队展现的是军队改革重塑后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崭新风貌,彰显的是人民军队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 幕后

头顶帽子练稳定 脚绑沙袋练力量

一个排面来自不同军种,不同战区的25个人要做到整齐划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央视新闻报道,正步行进过程中,踢腿要求与地面保持30厘米的距离,步幅要达到75厘米的标准。“不能左右摆,不能前后大,才能使整个方队有一个稳定性。”受阅队员钟汝星接受采访时说。受阅队员们头顶帽子练稳定,脚绑沙袋练力量。每个人都有一张“个人训练情况记录卡”,卡片记录了受阅队员的训练问题。

钟汝星坦言很怕这张小卡片。“因为要夹在两条腿中间,为了始终不能掉,我们最长夹过一个小时。一开始三两分钟就掉了,掉了要重新站立。”

队列训练中,所处框架位置的队员往往被称作框子兵、钉子兵,要求对正和步幅准确无误,以维持方队框架稳定。武警黑龙江总队副司令员宋波这次在方队中就是一名钉子兵。

在50年、60年国庆大阅兵时,他曾作为全军英模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阅兵,此次入列领导指挥方队受阅。

“我来的时候戴着护腰来的,我这个手在执行任务时,四根手指筋折了,是评残的,所以来回摆臂,这都受影响。”有时候跟不上趟,宋波就自己补课。“咱人老、心不老、志气不老。”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