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阅兵将军领队史上最多

2019-10-01 02:3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将军领队 史上最多

方队领队

从2015年“九三”阅兵开始,由将军担任方队领队成为阅兵惯例。国庆70周年阅兵中,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为此,一批年过五旬的将军开始重新训练走正步、练摆臂、站军姿,与年轻军人同一标准迎接检阅。

★两次参阅

改掉30多年老习惯

此次陆军方队领队林向阳少将为82集团军军长,已经是第二次作为将军领队踏上阅兵场,也是目前公开的将军领队中第一位集团军军长。

过去正步摆臂是折臂,如今摆臂是端臂,虽只有一字之差,但要改掉30多年的习惯,对林向阳并非易事。为此,他把整容镜搬到宿舍,每天利用操课前、午休时、睡觉前等课余时间对着镜子练习。

为了细抠动作,他从踢腿摆臂到敬礼摆头,从军姿定型到睁眼定型,都坚持用尺子卡、线条标,每天坚持训练8小时以上,每周至少利用3个晚上加班训练。个人参加领队结业考核被评为“优秀”,还专程应邀为装备方队领队示范演示,方队合练考核取得领队第一名。

火箭军方队领队薛今峰也是第二次作为将军领队参加阅兵。

薛今峰曾就指挥现代战争的“科技头脑”发文,称信息化战争时代,威慑力不仅体现在政治能力、军事能力、筹划能力上,也体现在科技思维、科技运用、科技能力上。作为现代战争的指挥员,必须要有一定的技术威慑力。

★女将军领队

首位女飞行师长抢险救灾中显身手

据公开报道披露,担任女兵方队领队的两位女将军,分别是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和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

程晓健出生于1963年11月,2009年成为共和国第一位女师长;2015年,她出任成都军区空军副参谋长;2016年,她晋升空军少将,成为人民空军历史上第四位女少将。

据公开报道,程晓健高中毕业后进入飞行学院,毕业时,程晓健已成为全校唯一一名预校、初教机、高教机训练均为全优的选优学员。1984年,21岁的程晓健去了鄂西北偏远山区的某应急机动作战部队。

1998年湖北公安县数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程晓健指挥着一架架运输机飞赴抗洪一线。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时任空军航空兵某部副师长的她,作为空军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协调员出色完成了任务。

除了在抢险救灾中大显身手,程晓健还干了一件大事——改装大型运输机。成为继岳喜翠和刘晓莲后,第三个改装大型运输机的女飞行员。

另一位女将军领队唐冰,是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她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这么神圣的使命、如山的责任,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佳的效果,苦练、精训。

★体能挑战

拒绝“特殊照顾”

这些将军年纪已经不轻,阅兵训练对他们的体能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武警部队方队领队赵东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方队领队的动作标准要求非常高,在实施分列式动作时要摆头向右45度,抬头向前上方注视观礼台的首长,右手敬礼。

“难度主要在不能摆头向前看,但是方向必须非常正;不能低头看地,但是步幅必须非常准,同时口令要下得非常及时、准确。以上三点缺一不可,有一点做不到,整个方队就不能走齐,就走不出威武雄壮的气势。”赵东方说。

领导指挥方队领队陈作松少将为了达到标准,拒绝了教练的“特殊照顾”。

“他们要考虑我这个年龄,可能放松一点,今天差不多行了,千万别受伤。我说不对,你先考虑我这个动作做好了没有,做不好你不能给我收课收操。”陈作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作为领导指挥方队领队,陈作松认为,年轻人走,走的是一种朝气、一种英武,“我们指挥员走,是我们一种自信、从容,我们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这种豪迈。”

★业绩出色

被黑势力“悬赏”40万

据公开资料,赵东方1965年12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曾任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武警湖南省总队副参谋长、参谋长,武警江西省总队参谋长等职。2017年11月报道显示,赵东方调任武警北京总队副司令员。

在湖南工作期间,部队驻地某镇的制售假烟分子利用地痞流氓充当打手,公开与执法人员对抗,还企图抢走执法队员收缴的假成品烟。赵东方带领官兵进驻该镇,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制假售假团伙。制售假烟头目周某扬言,“谁拿到赵东方的人头,奖赏40万!”

一天深夜,赵东方带领4名战士对制假团伙头目周某实施秘密抓捕。来到目的地,赵东方率先冲了进去。周某从枕头下掏出自制火枪企图反抗,赵东方猛扑上去,一拳将其枪打掉,又一拳将周某打倒在地。

赵东方带领战友配合执法机关顺藤摸瓜,一举捣毁造假窝点54个,抓捕犯罪嫌疑人49名,彻底割除了这个危害经济社会秩序的毒瘤,受到中央政法委的高度评价。

此外,他还多次参与森林大火抢险、抗冰救灾等任务。2008年湖南遭遇特大雨雪冰冻灾害,43岁的赵东方带领部队破冰除雪,抢修电网,疏散被困群众。在一次协助抢修京广铁路高压电网时,铁塔基石大多位于水塘边,抢修必须站在水深过膝的塘里。赵东方第一个跳入刺骨的冰水中。官兵们受到极大激励,一鼓作气奋战10多个小时,确保了京广铁路电网及时恢复通畅。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