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军方队“00后”队员占三分之一

2019-10-01 02:39 新京报

来源标题:“00后”队员占三分之一

海军方队

今年国庆阅兵中最年轻的队伍,受阅队员平均年龄20.4岁。“00后”队员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海军方队是今年国庆阅兵中最年轻的队伍,受阅队员平均年龄20.4岁,是新生代官兵群体的典型代表。

海军方队由海军潜艇学院训练基地牵头组建,除了每个排面增加一名老兵担任班长以外,其余队员全部是2018年9月刚入伍的新战士,“00后”队员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徒步方队指挥部在阅兵训练场举行的最后一次合练中,海军方队发挥稳定,获得了优胜方队红旗,这样的成绩在一个多月前是难以想象的。方队排头兵王俊坚回忆,第一次排面考核时,有的排面断成了两截,有的像波浪似的来回摆动,考核成绩排在倒数。

有热情和干劲是海军方队的天然优势,但入伍时间短、动作基础薄弱、心态不稳定等问题,也成为他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为帮助队员有针对性地提升训练效果,教练组创新推出“123”自校训练法,利用数据统计分析,将队员们的动作按照重难点问题排序,形成训练档案。队员们的动作在阶段性的训练之后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但要让整个方队走得好,还需加强力量训练。为此,教练组专门聘请军事体育训练专家,结合队员体质情况,制定了核心力量训练操,强化腰腹肌肉力量。

王俊坚回忆,后来每天训练任务完成后,他们还会利用睡前半小时小练兵,练平板支撑、波比等动作,提升核心肌肉力量。现在基本每个队员都有几块腹肌,排面的稳定性比之前强多了。

今年9月,全军各部队的列兵服役满一年,要晋升为上等兵,海军方队的全体队员也在阅兵训练场上举行了晋衔仪式。受阅队员身着白色水兵服整齐列队,教练员们为他们一一更换军衔。年轻的水兵们唱起军歌,昂首阔步走向训练场。

揭秘

方队的幕后英雄

在海军方队背后,有着一群默默为他们提供照顾和帮助的人。

据新华社报道,军医赵广臣已年近50岁,每天参加阅兵的队员们出操训练,他就背上10多斤的药箱跟着,以防有人中途受伤或生病。平时,他还会带上电动喷雾器,挨个往队员脸面和脖颈上喷水降温。

高强度的训练,让队员们皮鞋脚后跟的铁掌时常往下掉。赵广臣又化身成为修鞋匠,他自己买来修鞋工具,给队员们修鞋子。

和赵广臣搭档的还有心理医生周晓娜,她是参与这次阅兵保障少有的女性文职人员之一。晚上收操休息时,她会到队员宿舍了解情况,整理出方队每个人的心理档案,为他们定制心理团训活动。

除了两位医生,受到队员们欢迎的还有炊事员。最近,方队的食堂有了“妈妈的味道”。炊事班为了让队员们尝到家里的味道,专门请教队员们的家人,为他们制作家乡菜,熘肉段、辣炒花蛤等一道道熟悉的家常菜摆上了队员们的餐桌。因为队员孙文强无意间说想吃妈妈做的红烧肉,第二天他的饭桌上就出现了一盘红烧肉。为了做好这道菜,炊事班长赵云曾专门给孙文强的妈妈打电话请教配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