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维和部队方队:徒步方队唯一战斗着装方队

2019-10-01 02:4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徒步方队唯一战斗着装方队

维和部队方队

从维和待命部队抽组,体现我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决心能力。

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迷彩服,维和战士首次组成方队,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他们是此次受阅所有徒步方队中唯一战斗着装的方队。

从维和待命部队抽组,体现我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决心能力,不少战士都曾从维和战火中走来,经历过生死的考验。

这支受阅方队中,不少官兵曾经赴黎巴嫩、马里等国家执行过联合国组织的国际维和任务。危险的环境练就了过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在阅兵训练基地多次合练中,维和部队方队的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维和部队方队方队长王星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受阅时,内心的想法就是要唤起战士们的战斗意志、战斗精神,“我们方队走出去就是要有一种无坚不摧的士气”。

从维和战场上走来是维和方队很多官兵共同的特质,不少战士都经历过生死的考验。

受阅队员张磊曾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在从马里加奥大本营前往昂松科任务区输送给养途中,他们第三辆车右前方发生爆炸,所幸没有伤亡。维和部队方队受阅队员张冰鉴曾经驻扎的维和营地20公里之外,就是反政府武装实际控制的地方。晚上休息时能突然听到枪响,战士们会全副武装拿上枪出来观察。

链接

中国维和29年派出39900多人次

虽然是首次组成方队参加国庆阅兵,但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至今已有29年的历史。29年里,中国维和部队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任务,到2018年底,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9900多人次。

目前,仍有2500多名中国维和官兵正在国外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因在维和任务中的出色表现,中国蓝盔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中国军人立身为旗、向战而行的英勇形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世界友人知晓和认可。

据国防部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者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

迄今,13名中国官兵牺牲在了维和一线。刚刚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申亮亮就是一名维和战士。2016年6月1日,中国驻马里共和国维和部队遭遇恐怖袭击,申亮亮不幸牺牲。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曾表示,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成为了联合国行动的出兵大国和出资大国,历年来是联合国所有常任理事国中出动维和力量最多的,切实承担了国际责任,为国际和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