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联欢活动:3290名群众每天至少训练8小时

2019-10-01 02:57 新京报

来源标题:3290名群众每天至少训练8小时

联欢活动

今晚8时,国庆联欢活动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总时长达90分钟。整个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主题表演区东西两侧共设10个群众联欢区块,各区块在各自进行区域性自主联欢的同时,还将与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进行融合表演。

主题表演

为了这场演出,参演的3290名群众已经在烈日下集合训练了5个月,每天排练时间达到8个小时。除参演群众外,还有330名预备成员随时面对突发状况。

手指受伤缝针也要“坚持到10月1日”

20岁的刘培哲在这次参加主题表演的联欢群众队伍中,算是年纪很小的一个,最近却成为了群众表演队伍中的“名人”。

9月22日,主题表演迎来最后一次全流程演练。就在这个过程中,尖锐的道具在刘培哲的左手食指上划出一道伤口。“不敢跟别人说,怕去看医生又会耽误排练。”然而,不一会儿,血流不止的伤口还是被同伴发现,刘培哲被催着到急救车上进行伤口处理。

伤口已经外翻,露出了骨头,医生说必须马上缝针。刘培哲咬住毛巾,医生在他的左手食指上缝了3针。他说,主题表演要控制光影屏和道具,对于手指灵活度有一定要求,当时最担心因为受伤导致无法参与排练和演出。“好在手指还算灵活,没有影响道具控制。”

“咬着牙也要坚持到10月1日晚上结束。”即使受伤,刘培哲依然坚持排练,这位队伍里的小弟弟因为这事儿出了名。

场外预备成员:“只希望演出顺利”

合影的大队伍中,还有一支按照表演人数10比1的比例配备的“预备队”,总共330人。每当正式成员生病或受伤时,将由他们进行替代演练。5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也一刻不停地训练,却很大概率无法上场进行正式演出。

正式表演成员每天的排练时间达8小时,每人从点位到动作各有不同,最多的一位总共要记400多个点位。而预备成员则需要负责练习6-8人的点位,任务量翻几番。

29岁的陈晓龙就是预备成员中的一员,他要负责7个人的点位预备,因为预备任务量大,每天训练时间累计要达到14个小时左右。

除了时刻准备候补,预备成员还要负责正式上场前的点位标注。表演开始前,他们需要在半个小时内,完成包括备场区和主场区地面总共一万个点位的粘贴标注。

“我现在只希望自己不用上场,整场演出顺利进行、万无一失,祝福上场的朋友们。”陈晓龙说。

看点

大蠕龙挑战“站肩舞龙” 南狮北狮同台表演

今晚“铜梁龙舞”和“南海黄飞鸿醒狮”表演将亮相联欢活动中心联欢表演区。

重庆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启江介绍,铜梁区代表重庆承担的演出任务为铜梁大蠕龙舞,共9条大蠕龙,“每条长60米,由24栋龙身组成,代表一年24个农事节气,龙身分别为赤、橙、黄、绿、玫、蓝、紫、金、银等9种色彩,在群众联欢活动中心表演区表演。”

据介绍,为了这次演出,铜梁区组建了244人的表演队伍,以中学生为主,教师为骨干。

秦启江介绍,此次舞龙表演对套路动作进行了开发和创新,首次将竞技舞龙中的一些高难度动作,引进到大蠕龙表演里。比如“站肩舞龙”动作,是竞技龙特有的套路动作,以前从未出现在大蠕龙表演里。

南狮是起源于广东南海的传统民俗文化。

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总教练叶仲铭介绍,此次进京的共有40头南狮,每头狮子两名演员。他们挑选组建了84人的表演队伍。由于此次表演时要和北狮进行团队表演,排练时他把北狮的动作也一起编排让队员们提前熟练。

由于南狮和北狮的道具差异,表现出来的动作也大不相同。排练过程中很多难点在与其他队伍合练中都进行了完善。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马瑾倩 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