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团结一心 接续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2019-10-01 05: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团结一心 接续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

出席招待会的各界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在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发愤图强,努力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70年成就辉煌,我们无比自豪

新中国70年,是一部开拓创新、接续奋进的历史。

“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成就高度评价。

话语铿锵,穿越千里。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伊哈池村村民妥阿西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尤深。她记得,过去村里人吃水,人挑畜驮来回需两三个小时;如今,当地大力建设水源工程和供水管网,让群众告别了“吃水难”。“没有党和政府,我们还要到山沟沟里挑水吃,更没办法发展牛羊养殖业。”妥阿西也说。

在现场聆听讲话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激动不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有无数理由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中原深切感到,今天的国家处处生机勃勃,“每个人都是这片土地上的主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创造人生的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说,70年来,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此,我们海外华人深有感触。”美籍华人孙澜涛说,今天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和借鉴,“中国倡导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全世界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同”。

70年砥砺奋进,我们无比坚定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

曾获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的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有共鸣:“有幸见证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深深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高举团结的旗帜”作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哈萨克族女教师库来西·依布拉音也感慨道:“正是坚持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我们才拧成了一股绳,始终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迎来了和谐稳定、共同繁荣的大好局面。”

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大明眼镜店验光专家秦英瑞表示:“国家兴衰,匹夫有责。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家国情怀,不管身处何地、从事何种职业,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70年后再出发,我们无比自信

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70年后再出发,我们充满豪情、无比自信。

自信何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

广东省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说:“每一位来到展馆的观众都可以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始终坚定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如今又担负起了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

刚刚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蒙古族老人都贵玛,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带动更多人投入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繁荣筑牢基石。”

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将青春年华奉献给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的研发事业。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青年一代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逐梦的新征程上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白阳 王鹏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