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骄傲,我是一名新中国的外交官

2019-10-01 05: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骄傲,我是一名新中国的外交官

中国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前任大使 马克卿

从1973年被选调留学芬兰,到2018年8月在驻捷克大使的任上退休,历时45年,我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岗位上,经历、参与和见证了新中国外交沧海桑田、波澜壮阔,感奋不已。

遥想当年,在芬兰全国,除使馆人员外,只有一个中国人。无怪乎,我们几个留学生无一例外地被误认为是“日本人”。到使馆工作后,陪同使馆领导出席为数不多的外交活动,我们只是并不引人注目的旁观者。

斗转星移,2006年至2009年,我出任驻芬兰大使,受邀参加所有重要的外交活动,驻在国和使团的邀约纷至沓来,希望了解中国,与中国合作的要求应接不暇。谈论的话题不仅限于双边关系,在重大问题上希望听取中国的看法和意见。一位长期跟踪中国发展的芬兰高官感叹,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短暂的时间内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世所罕见。

2012年至2013年,我在出使菲律宾的任期内,南海问题风高浪急,一时间黑云压城。但短短几年里,我们抓住机遇,力挽狂澜,推动南海局势趋稳向好,重回由当事国直接协商解决问题的轨道,充分显示了中国外交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性、应对复杂局面的战略定力和中国智慧。

上述几个片段从不同角度折射出中国外交70年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想由衷地说,我骄傲,我是一名新中国的外交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