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见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全过程

2019-10-01 06: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见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全过程

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前任大使 华黎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亲历了全过程。70年前,还是一个街头少年的我目睹了上海的解放;70年后,进入耄耋之年的我又有幸看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富裕和国家的强大。

新中国70年的路走得十分不平坦,外交亦如此。1949年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封锁和包围中国长达30年,中国外交成功地维护了新生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打破了外部的封锁与包围,赢得了发展自己的宝贵时间与空间。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摆脱贫困和落后,经济高速发展,40年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外交努力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营造一个和平和友善的国际环境。新中国的外交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

1963年,我在北京大学结束波斯语学业后进入外交部。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外交又迎来一轮建交高潮。当年8月,伊朗与中国建交,从此,我与伊朗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8年至1983年,我在驻伊朗使馆工作,见证了中东大国伊朗走过了一段与中国相向而行的历史。每当我对比两国40年的发展历程,总是感慨无比。历史对每个民族都是公正的,发展道路的选择也是艰难曲折的。我庆幸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康庄大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祖国在强国长征路上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