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70载春华秋实将永载史册

2019-10-01 06: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中国70载春华秋实将永载史册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前任大使 姚培生

2005年,我在乌克兰任大使。当年9月30日,中国大使馆在基辅市政府大厅举行庆祝国庆56周年招待会,这是我大使任上的最后一次招待会,600多人应邀出席。我作了不到十分钟的讲话。我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民众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要成为真正强国,还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的努力奋斗。

话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举起酒杯走到我面前说:“大使先生,你过分谦虚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吗?不是了,我算过了,按购买力平价,中国已踏进富国的门槛了。用不了很长时间,你们就会成为世界级强国。相信我的预言不会错!”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外国政要对我的国庆招待会致辞提出“异议”。我向他表示感谢,并补了一句:“我国是在快速发展,但还有1亿贫困人口,要赶上发达国家,恐怕至少还要50来年呢!”库奇马是一个正直的政治家,对中国的赞许和期待完全发自内心。他在任上一直研究中国的改革,称赞邓小平是难得的战略家,是中国改革真正的总设计师。

我1973年走上外交工作岗位,自1995年至2005年,先后出任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四国大使,共举行过11次国庆招待会,作过11次致辞。对使馆而言,国庆招待会是每年最重要的外交活动,每次我都亲自作文,字斟句酌,力求打动人心,从而保证每次演讲成功,收获响亮掌声。

我曾对青年同志讲过,外交的后盾是祖国,特命全权大使是国家的代表,是十分崇高而荣耀的职务,因为大使任何正式讲话都代表了国家,讲话底气自然来自于祖国的实力。依据祖国的成就就有得讲,并能讲得响亮,讲得有力。回顾往事,新中国70载春华秋实将永载史册;展望未来,70年是里程碑,也是祖国新万里长征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