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网评:大阅兵,彰显新时代人民军队风采

2019-10-01 14:30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人民网评:大阅兵,彰显新时代人民军队风采

10月1日的北京,天高云淡,日丽风和,国庆70周年“大阅兵”如约而至。“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受阅部队官兵以严整的军容、雄壮的气势、昂扬的精神,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战机翱翔,战车浩荡,虎贲云集。尽管此前的预演,已让人们有了一定“心理准备”,但是当大阅兵真的来临,举国上下依然感到“惊艳”、直呼“震撼”。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为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受阅高级指挥员数量为历次阅兵最多;综合保障条件为历史上最好;首次安排维和部队方队等“新阵容”受阅……这一个个“最大”“最多”“最好”“首次”,意味着此次阅兵必将以极高的辨识度载入史册。

这次大阅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是国庆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意义之所在,是宣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反映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展示履行使命的综合能力,展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自信。可以说,这场“富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阅兵盛典,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体制、结构、格局的新变化。

大阅兵,彰显新时代革命军人新风貌。阅兵首先是阅 “人”。此次阅兵中,将军领队站排头、当先锋,雄师列阵气势如虹,呼喊号令声震山岳。从中不难感受到,全军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志如钢铁般坚定。集中展示各时期荣誉功勋部队战旗的方队,增强了阅兵活动的历史纵深感厚重感,也寓意着,新时代革命军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接续传承优良传统,在党的领导下向着强军目标阔步前进。

大阅兵,彰显军队转型重塑的新气象。这次阅兵,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体现了我军重塑重构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展示了我国“三结合”的武装力量组成。而特战装备方队、地空导弹方队、信息作战方队等多个方队,均为多种装备混合编成,充分体现了我军合成化体系发展方向。

大阅兵,彰显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成就。经历了近几次阅兵,大众已形成一种期待:会有什么装备“上新”?这次大阅兵,不仅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而且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长剑-100巡航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首秀”,更成为热点话题。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的受阅装备,集中展示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武器装备研发水平。

站在这个光辉的时间节点,望向历史深处,更能体会到这次大阅兵的“不一样”。100多年前,八国联军侵华,将大炮架在紫禁城,举行耀武扬威的“阅兵”,那时的中国,神州陆沉、山河破碎;70年前,开国阅兵举行,由于缺乏国产装备,只好用日制大炮、德制步枪、美制飞机,而且“飞机少了点”,只好安排飞两遍,“让场面壮观一些”;20年前的国庆阅兵,作为受阅装备的99式主战坦克数量不足,只好用外形相似的96式主战坦克混编“凑数”……

而如今,正像网友所说,“以前没有的,现在有了;以前有的,现在更好了”。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阅兵是一个缩影,照见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现在,山河如锦、国泰民安,站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我们都有底气说一句:“我是中国人”。当然,成功的果实来之不易,我们要继续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只有国家不断向前发展,你我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魏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