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彩车体量更大、科技感更高、造型更精”

2019-10-02 05: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彩车体量更大、科技感更高、造型更精”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彩车的基本情况,相对国庆60周年彩车有什么区别?

张庆武: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共有彩车70组96辆,其中主题彩车62辆(含21辆礼宾车),地方彩车34辆。主题彩车由北京市制作;地方彩车由中央台办、国务院港澳办和各省区市制作,北京市统筹指导。

与国庆60周年相比,国庆70周年彩车数量体量更大、科技含量更高、造型工艺更为精美。

记者:彩车是历年群众游行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彩车的设计制作工作是如何组织开展的?

张庆武:彩车设计经历了策划、设计、攻坚、完善等4个阶段,历时8个月,总的来说是个从“放”到“收”到“再放”“再收”的过程。策划阶段就是发散思维,设计阶段就是落笔落图、形成初步方案,攻坚阶段对部分特别难设计的彩车又开始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集体攻坚,最后完善阶段就是按照中央意见进行集中修改完善。

为了贯彻“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8字方针,我们组织彩车设计团队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讨。主要从艺术造型、主体色调、人车互动加以体现。艺术造型上更加现代化、场景化,比如从严治党彩车上的场景模拟,把一个严肃的主题设计得非常生活化。比如“不忘初心”彩车,增加了部分当代英模人物的彩色雕塑,再加上泡桐等英模工作背景,让这些英模人物更加栩栩如生。

主体色调上以亮丽、五彩的色调为主,特别是在“强起来的新时代”这部分的所有彩车,色彩都非常明亮、五彩斑斓。比如“凝心铸魂”彩车基座上的多彩年轮,“区域协调”彩车底部的四条龙舟形象。

人车互动上,设计了一组三车合一的组合彩车,还有两辆彩车在行进过程中游行群众是可以登车的,这些都是彩车设计上的第一次。当然还有多个彩车有旋转、升降等变化。这些都是国庆70周年彩车设计上的创新,都是落实8字方针的生动体现。

记者:今年彩车设计最大的难点是什么?最大的特点又是什么?

张庆武:最大的难点是:思想性强。体现在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彩车设计的主线,主题彩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展现和设计,如“绿水青山”“凝心铸魂”“脱贫攻坚”“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等彩车,地方彩车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地区发展的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这与以往彩车以成就展示为主的设计思路明显不同。

以“凝心铸魂”彩车为例,彩车要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四个自信”得到彰显,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用什么载体来承载这个主题, 一直困扰着设计团队。以往的彩车以成就展示为主题,比如工业成就、农业成就、文化成就等等,总有突破口。而思想性的彩车,要让普通群众一看就能知道主题,实在太难了。“凝心铸魂”彩车经过反反复复的研究,最后以火炬、基石、多彩年轮为主体形象。火炬寓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石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多彩年轮象征时代旋律。思想火炬的光芒照射在稳固的基石上,延伸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三组刚劲有力的字样,寓意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个彩车前后设计了几个月,先后出了60多个方案,是重点攻坚的一辆彩车,类似的还有不少。

最大的特点是:艺术性强。由于思想性主题彩车多,抽象化表达多,那对艺术性的要求就非常高了。比如,“民族团结”彩车的主体造型是一尊石榴瓶,创意取自于中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60 周年时送给新疆的国泰“榴”方尊,寓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一尊红色花瓶,瓶体上有 56 个民族的形象。不论从造型、色彩还是人特形象上都是艺术品。

记者:今年有多个成组的彩车,如“创新驱动”“浴血奋战”“绿水青山”,这样的创意是如何得来的?

张庆武:这些创意,一方面是贯彻中央8字方针的体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有变化才生动、活泼。另一方面,来自这次彩车设计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更加注重时代性,新时代的特点怎么体现,专家组和设计团队在研讨的过程中感觉,就是要改变以往一辆彩车、一辆彩车的传统模式,就是要改变过去表态展示的传统模式。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科技发展足以支撑我们进行多车组合的设计实现。所以有了礼宾车和“浴血奋战”“创新驱动”“绿水青山”这样的多车组合。这些都是本次彩车设计的亮点和特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