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是一抹广场红 飘带萦绕大庆典

2019-10-02 05: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最是一抹广场红 飘带萦绕大庆典

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天安门广场上的一对“红飘带”主题景观为庄严肃穆的广场渲染了喜庆热烈的氛围。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可重复拆装的全装配式建筑,也是中国建筑传统与现代先进技艺的完美结合。

“红飘带”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

清华美院“红飘带”设计团队负责人,清华美院党委书记,群众游行指挥部广场部专家组组长马赛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接到任务,整个设计团队就开始了反复的思考和讨论,最终结合广场实际情况确定了“红飘带”的设计方案。首先,“红飘带”从天安门广场南端延伸到北端,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也象征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同时,空间曲面的造型也为庄重严肃的天安门广场增加了灵动欢乐的气氛,呈现出聚合形状,让整个天安门广场更加聚气。

马赛还告诉北青报记者,“红飘带”上设立的6块大屏幕,就是希望屏幕和游行产生多屏互动关系,能够针对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彩车,呈现不同的画面,补充历史影像资料,同时呈现广场盛典实况。此外,这样的呈现方式也让广场上参加观礼的群众能够更多地参与到整个庆祝活动的互动中来。

建成可重复拆装的全装配式建筑

北京城建集团红飘带工程副经理、总工程师高树栋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两条“红飘带”,整个建筑长达212米;其建筑幕墙约1.3万平方米,全部为双向扭曲的曲面幕墙,施工难度大。如此大体量的建筑在施工和运输等多方面造成了很大的难度。

首先在技术难度上,所有的广场作业不允许焊接,只能将原来常用的施工方式改为可完整拆装使用的全装配式。设计时将桁架划分成一个个独立的塔架单元。将独立单元运输到天安门广场上,然后像搭积木一样搭起来。因为是法兰连接,施工精度要求高,凸出的“法兰盘”还不能影响整体外立面的美观。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五分院结构总工王岚也介绍到,有一些关键节点在设计过程中多次出现难题。最终通过将十字插板旋转45度的方式完美解决。

因为整个建筑的造型是复杂的双曲面构造,在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呈现这个曲面也经过了多番考量。高树栋介绍,为了形成曲面,经过多次试验研究,最终将曲面幕墙散成铝格栅式幕墙,以直代曲、组成1000多块单元进行拼接。

施工过程最大程度保护广场砖

这样的建造方式也相应给运输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众所周知,从生产拼装场地到天安门广场的线路需要经过桥洞,经过实地测算,最低桥洞的限高为4.5米。但钢结构拼装单元最大高度为4.2米。为了能够顺利通过,施工方对运输的轴线车进行改装。“过桥时,车辆底盘可压低到距离地面5厘米的位置,加上轴线车20厘米高的结构梁,轴线车通过桥洞限高时仅仅距离限高杆5厘米。”高树栋说。

高树栋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天安门广场不允许存放建筑材料,每天晚上他们根据现场需要进行建筑构件运输,一运就运了约一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出于对天安门广场的敬畏和对广场上一砖一瓦的爱护,工程人员在广场施工过程中尽了最大努力减少对广场现有环境的影响,为了做到这一点,整个红飘带在天安门广场两侧的绿化带上进行施工。高树栋介绍,在施工的过程中,为了保护广场砖,都会在广场的砖上铺上地胶,又在地胶上铺设两厘米厚的钢板。另外,大吊车支腿位置都会装设路基箱,以此来分担重量,保证所有重量都在广场砖的承重范围内。

“钢塔架基础一部分在草坪上,一部分直接在广场砖上。为协调两种软硬不均地基的沉降差,设计者在特定的水平连杆处设计了一个‘活结’。预先估算可能的沉降值,将活结处的螺栓孔设计成椭圆形,可以使相邻塔架在变形时互相错动。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将常规的单一设计标准详细拆分,控制在8级风时屏幕不变形,在12级大风时屹立不倒。兼顾了使用效果、安全性和经济性。”王岚说。

约300万孔眼组成侧立面主图形

为了让红飘带外观更加美观,更具有时代意义,清华美院红飘带设计团队在红飘带内侧设计了象征我国大好河山的写意山水画图案,同时在外侧设计了56个民族起舞的图案。“起初希望通过整体绘图或者贴图的方式进行图案展示,但这样的设计容易影响红飘带整体的呈现。为了与红飘带色彩上保持统一,最终决定采用激光数控机床切割的方式在建筑外表面进行打孔装饰。”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展示设计方向研二学生尹金介绍了具体的执行过程,她是清华美院红飘带设计团队成员之一,清华美院共有40多名师生参与了国庆70周年广场庆典设计。

创意是完美的,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工程量和细节处理上的工作却非常繁重和细碎。“这么大的建筑,需要打孔的数量非常惊人。”尹金告诉北青报记者。据悉,经过测算,山水图案就需要打孔260多万个,民族舞蹈图案也需要30万个孔。不仅如此,为了表现民族舞者的欢愉表情、流畅的舞姿,所打孔的大小就有12种尺寸。

上百次实验解决噪声问题

“打孔”约300万个,这会使风穿过建筑时发出声音,双曲面的设计还会形成声音聚点,造成整个区域出现“怪声”,人声也有可能在这个区域被放大数倍产生炸雷般的声响。

如何解决这样的声音问题?“为了减小风声,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孔内用挡板全部堵住,但从艺术呈现上看,堵住孔就会减少景深感,为了不影响艺术效果,经过仔细推敲决定将建筑弧形声音聚拢部分做成绿化,避免游人前往。同时在每个小孔内装上透明隔音挡板进行声音阻挡。”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声学专家燕翔介绍,就挡板放在距离小孔多远处能够既达到阻碍声音的目的又不影响建筑艺术性,他们做了上百次实验,一厘米一厘米推敲,最终确定在距离小孔2到3厘米处插入深红色挡板效果最佳。

燕翔表示:“在8级风的情况下,通过这样的技术手段可以将风声降至50分贝以内,这样的风声完全可以被广场上游人的声音覆盖。”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供图/新华社

幕后

放飞和平鸽地点首次设在天安门广场

七万羽鸽腾空 开笼分秒不差

昨天,当国庆群众游行进入尾声时,7万羽象征和平的和平鸽在天安门广场上腾空而起,瞬间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欢呼,将整个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再一次推向高潮。

在天安门广场放飞的7万羽和平鸽均是从全市16个区2022户普通信鸽爱好者中征集而来的。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这些和平鸽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附近盘旋数周后陆续飞入寻常百姓家。

临阵给鸽子“补课”

“鸽子户们听说这是为庆祝国庆放飞而征集的,都主动挑选最好的鸽子带给我们。”负责房山区信鸽征集的相关负责人马春雨介绍,从7月份接到任务,他就开始给各个鸽户发起征集,从第一个微信发出到7000羽鸽子全部到位,仅仅用了两天时间。

马春雨告诉记者,一般征集的鸽子都是年龄在半岁至3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鸽子年富力强,适合训练,在飞行速度和飞行距离上都比其他年龄段鸽子有优势。在满足年龄条件的基础上,鸽子们还需要每天放飞和“拉练”,30公里、50公里甚至100公里,通过不断的练习,鸽子才会具备快速飞回家的能力。

如果训练不够或者训练不科学,鸽子就有可能因为天气原因或环境陌生而出现不出笼、找不到家的情况。“我们第一次区内组织的721羽鸽子试飞,就因为缺少训练和天气炎热等原因,出现了开笼15秒钟鸽子全都不出笼的尴尬场景。面对这种情况,就要求我们必须给鸽子‘补课’,那就是加强了对鸽子远距离拉练的频度和强度。给鸽子‘补课’之后,在后续的集中放飞活动中,再也没有出现鸽子不出笼的情况。”马春雨介绍。

此外,群众游行指挥部广场部相关负责人杨旸介绍,为了保证鸽子的健康,需要对其进行两次检疫。同时,每次鸽子装进收集车前,必须对收集车进行消毒。

自家鸽子上阵前吃“小灶”

“我们家的鸽子飞300公里没有问题。”房山窦店望楚村“房山鸽舍”负责人童辉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的国庆和平鸽放飞活动中他们家提供了60羽鸽子,这些鸽子均参加过全国各级比赛,可以说是优中选优。为了让这些鸽子在广场上能够“表现优异”,他每天都会早晚两次训练鸽子,每次训练两小时左右。

不仅如此,在9月30日上午送鸽子到统一收集点前,童辉还特意给这些鸽子开了“小灶”。童辉告诉记者,在鸽子们出发前,他让它们吃饱了“油料”,这“油料”比平时鸽子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很多。“十几种五谷杂粮和豆米混合在一起,什么油菜籽、绿豆、红豆都在里面,让鸽子们吃饱了能够好好‘表现’”。

在鸽子放飞之后,童辉还安排自己的家人在家里专门等着他的鸽子回家。“当天我也在群众游行的方阵当中,但是鸽子们回家的速度比我快,它们差不多半小时左右就到家。我安排家人在看到它们身影时,吹着哨子欢迎它们回家”。

放飞动作要求分秒不差

除了鸽子需要上课、补课之外,参加此次放飞活动的放飞员们也需要进行训练。“如果哪一个笼子的鸽子先放出来,或者放飞时间不统一,7万羽和平鸽同时升空的气势就会大大削弱。”杨旸介绍到。“我们要在一起训练,开笼、关笼、放飞,所有的动作都要求在同一时间完成,分秒不差。”在房山区体育局工作的放飞员付一雄说。

他还告诉记者,自从当了放飞员,一想到自己能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参加活动就有一种荣誉感。

七万气球彩幕 放飞精确到秒

昨天中午,国庆群众游行活动进入尾声时,一幅百米气球彩幕放飞瞬间将欢乐祥和的气氛推向高潮。记者从此次负责气球放飞的北京警察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曹健处了解到,为了保证此次气球放飞呈现百米气球彩幕的场景,同学们将气球放飞的时间精确到秒。

“我们先将7万只气球放入70个长宽高分别为2.8米的‘球立方’,以此来运送气球到达场地,球立方的顶端设置有一个顶盖和一个布帘,用于挡住气球。当顶盖揭开后开始计算气球放飞时间。”曹健说,70个“球立方”分两排均匀排列。根据测算,当放气球的旗语下达之后,第一排的球立方先在前7秒将布帘拉开三分之一,停顿5秒再将第一排剩余气球升空,当第一排气球升空即将结束时,第二排球立方的布帘也同样打开三分之一,再放飞7秒时间,同样停顿5秒后,再放完剩下的气球。

“如果精确按照这个要求的话,就会形成彩色球幕。”曹健也向记者透露了同学们精确把握时间的诀窍,“根据经验,我们让同学们数秒的时候,采用类似1001、1002这样四位数的读秒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就能喊齐了。”

此外,记者还从广场部相关负责人王刚处了解到,此次气球的颜色与以往不同,注重增加了暖色调的配色。“气球一共7种颜色,包括红黄蓝橙青粉等。为了让气球球幕的色彩更加喜庆,去掉了黑色等深色气球。”

“汗水和辛劳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荣誉,能够走上天安门广场,我们很骄傲。”负责气球放飞的同学们告诉北青报记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