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盛典 奋斗华章 | “父亲如果知道,一定很高兴”

2019-10-02 06: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父亲如果知道,一定很高兴”

10月1日 的群众游行方阵中,于敏先生的儿子于辛,作为家属代表在1号礼宾车上,接受人民的检阅和致敬。

于敏,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刚刚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是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唯一一位逝者。于敏院士隐姓埋名,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研发突破做出卓越贡献,被誉为“中国氢弹之父”。2019年1月16日,于敏院士在京去世,享年93岁。

“第一次作为家属代表参加国庆庆典活动,我为父亲那一代科学家在艰苦的环境中,热爱祖国、勇于奉献、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为祖国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于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父亲刚刚获得了“共和国勋章”,全家都为他感到自豪,作为子女更是无比骄傲。“获得‘共和国勋章’,父亲如果知道,一定很高兴,但他也一定会认为这是从事核武器事业全体人员共同获得的荣誉,他只是这个群体的代表之一。”

于辛回忆,父亲曾多次参加过在天安门举行的国庆庆典活动。不过,于敏一生都十分低调,“他常说,‘核武器的研制,是集科学、技术、工程于一体的科学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多方面的力量,才取得现在的成绩,这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事业,我只是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如今,56岁的于辛在中央企业工作,他仍清楚记得小时候和父亲一起到天安门广场游玩的场景。

“我们全家当时一起出去玩,太难得了。父亲一直从事研究工作,每天冥思苦想,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分享给家人。”于辛说,自己上小学时,父亲和母亲带着全家人一起去天安门游玩时的情景,让他记忆深刻。至今,家里还保留着当年的合影照片。

国庆节,能带着父亲的照片一起,乘坐礼宾车驶过天安门,看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绩,看到祖国日益繁荣富强,于辛感到非常的自豪,“父亲也一定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