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速览!这里有关于阅兵的十个秘密

2019-10-02 17:33 军报记者

来源标题:速览!这里有关于阅兵的十个秘密

看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阅兵,大家是不是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怎么看都看不够?今天,为大家整理了阅兵的十个秘密,带大家更好地了解新时代的首次阅兵。

秘密一:徒步方队参阅力量类型历史最多

此次阅兵,徒步方队共编15个方队,按受阅序列分别为仪仗方队、领导指挥方队、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火箭军方队、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武警部队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维和部队方队。既有各军兵种、武警部队方队,也有预备役部队、民兵方队,还首次设置了领导指挥、联勤保障、院校科研、文职人员、维和部队等方队。

秘密二:徒步方队参阅女军人的人数历史最多

此次阅兵,徒步方队有3个方队(仪仗方队、女兵方队、民兵方队)共755名女军人参加,为历次阅兵徒步方队受阅女军人人数最多的一次,女兵方队还安排了两位女将军担任领队,充分体现了女军人在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秘密三:这次阅兵,仪仗方队有三个不同

一是首次在国庆阅兵中高擎党旗、国旗、军旗通过天安门;二是继“9.3”阅兵后,第二次以男女混编的形式亮相阅兵场,也是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以男女混编的形式亮相;三是今年仪仗大队全面改革之后,首次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的名义亮相阅兵场。

秘密四:领导指挥方队有两个第一

领导指挥方队从军委机关和各战区、军兵种机关、武警部队旅团级以上单位抽组而成。是我军阅兵史上第一个从领导指挥机构抽组的方队;也是第一个由共和国将军组成第一排面的方队,是改革强军、联合作战指挥印记最鲜明的方队。

秘密五:海军方队受阅历史最悠久

开国大典上,海军方队在鲜红的“八一”军旗引导下,第一个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检阅,自此,海军方队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首都阅兵。此次阅兵,海军方阵受阅队员95%以上为2018年9月入伍的列兵,平均年龄20.4岁(最大26周岁,最小17周岁),是最年轻的受阅方队。

秘密六:院校科研方队展现学霸担当

院校科研方队由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3个大单位联合组建,是全军院校科研战线的代表,受阅的403人(不含2名将军领队)中博士研究生27人,硕士研究生259人,占参阅人员71%,是学历最高的受阅方队。

秘密七:民兵方队具有广泛的行业代表性

民兵方队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参训队员是以90后、00后为主的群体,队员来自行政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社区、驻区高校等,行业涵盖国家公务员、教师、医生护士、法警、工程师、职员、现代服务业等多种类型,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

秘密八:联勤保障兵站打造“兵”系列品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扎实开展阅兵训练、高标准完成阅兵任务的坚强后盾。根据军队后勤“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的要求,联勤保障兵站打造了“兵”系列品牌:“兵悦”甘泉、“兵洁”洗衣、“兵鲜”食品、“兵达”配送、“兵速”抢修、“兵靓”理发,为广大官兵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秘密九:军乐团为新时代的首次阅兵创作大量音乐

军乐团为新时代的首次阅兵,创作了20余首进行曲与20余首号角,经过多次筛选、修改,最终确定8首进行曲、2首号角选入阅兵用曲,阅兵用曲新作品使用量也达到历年之最。

秘密十:导航定位系统首次应用到阅兵训练中

今年参阅的导弹战车,除了安装之前阅兵中使用过的训考系统,还配备了导航定位系统,这是首次将该项技术应用到阅兵训练中。这些高科技辅训设备,将驾驶员肉眼无法感知的细小误差数字化、放大化,为驾驶员不断调整车辆提供科学参考,在车辆行驶整齐度提升上,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