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回眸70年,积蓄再出发的磅礴伟力

2019-10-03 16:41 光明网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世强

2019年10月1日,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70华诞的历史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无比自信,回顾了一个大国大党彪炳史册的辉煌伟业,展现出东方文明古国昂扬向前的雄心壮志,激发起亿万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万丈豪情。

70年峥嵘岁月。伴随着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的冉冉升起,中华民族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一盘散沙、任人欺凌的悲惨历史,真正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我们打碎封建枷锁,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障。我们坚持发展优先,建立起完整的国家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从积贫积弱的发展中弱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坚守人民中心,数亿人民摆脱饥饿贫困、实现总体富足,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得以建立,成就了中国和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完成“两弹一星”、铸就国之重器,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提供战略支撑。我们坚定走向世界,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谱写了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这些伟大成就见证了国家面貌、党的面貌和人民面貌前所未有的变化,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开启的崭新历史征程。

走过70年,我们来到了新的历史坐标之下,面临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肩负更加神圣的历史使命,需要回答更加重大的时代课题。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胜利,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我们要自觉改进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增强党的领导能力、提升党的领导水平,继续以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决心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回顾过往,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和令人惊叹的开拓精神战天斗地、不怕牺牲,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了可能。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尊重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通过汇聚广大人民的磅礴伟力、依靠亿万儿女的才干智慧,去创造和书写新的人间奇迹。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开展伟大斗争。人民共和国的70年是我们冲破封锁包围、战胜艰难险阻、攻克重重难关的70年。正是这一场场的伟大斗争,锤炼了中国人民的斗争意志,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战斗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国越是发展进步,面对的风险挑战也会越多。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我们要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防风险、破难题、应变局,同削弱党的领导、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各种行为进行坚决斗争。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就坚定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一边,为世界范围内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解放、为改变不公正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做出重要贡献。新时代,中国将继续站在人类发展潮流的正确方向,努力捍卫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国际秩序,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大力建设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全球化,以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的发展道路必定越来越宽广,民族的正义事业必定越来越兴旺,人民的伟大梦想必定越来越成真。让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续写人民共和国新的辉煌篇章!(刘世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