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70周年:中国守正创新新时代

2019-10-04 00:28 中国网

来源标题:新中国70周年:中国守正创新新时代

博希文 博士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上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这一席话不仅鼓舞着中国人民,也向全世界释放出积极信号。

目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某些国家蔑视国际规则、煽动地区冲突,导致世界政治经济动荡。在此背景下,我们聚焦此次中国庆典,具有重要意义:这段历史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让我们从中看到未来发展的希望。在这个不确定性日益加大的世界中,中国继续在稳定之路上前行,必将继续发挥其卓越的世界发展稳定器作用。

去年,中国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虽然我们身处快节奏时代,但还是非常值得再次驻足回顾这段取得了史无前例成功的历史。

1978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在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城市,国营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得到改善。广东省的深圳、珠海和汕头以及福建厦门四个城市分别成立经济特区。在吸引外资方面,当地政府自主权加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获得通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许多大事。1992年中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7和1999年香港和澳门分别摆脱殖民统治。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些年里,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三峡大坝等高难度大型项目竣工、川藏铁路通车......这些成果都体现了中国强劲增长的技术潜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全新的自己。即使保守看,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的经济增长已势不可挡。和传统经济强国相比,中国进入了“超车道”。2006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2010年,中国最终超过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

毋庸置疑,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故事还将继续讲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指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来越大。对外开放的另一个标志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这一全球性的倡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为疲软的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在十九大上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思想将指引中国继续保持蓬勃的发展态势,续写先辈取得的成就并为后世子孙打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将分为两个阶段来实施:“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界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习近平也明确指出,中国不会搞自我封闭、唯我独尊。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全球朋友圈”。

新时代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期待,中国人民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不仅通过庆典为过去喝彩,也正满怀自信,憧憬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