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10-04 09: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70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深刻阐明新中国70年创造的人间奇迹,豪迈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满怀豪情、充满自信,为实现伟大梦想而接续奋斗。

“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东方风来满眼春”。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如同浩荡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显著增强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际地位,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历史,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风雨才能看得更清楚。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实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今天,伟大祖国欣欣向荣,亿万人民壮志在胸,携手奋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