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年坚持抚平70余载烂脚之殇:爱从未间断过

2019-10-05 01: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十年坚持抚平70余载烂脚之殇:爱从未间断过

国庆假期,刚从北京参加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归来的浙江柯城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少华,马不停蹄带着团队前往九华乡坞口村、衢化街道东周村王军自然村,为细菌战受害者换药送药。

“现在天气炎热,担心老人伤口感染发炎,同时我也迫不及待地想告诉他们祖国的繁荣昌盛。”万少华说。

历史上,日军在侵入衢州上空后,首次实施细菌战,造成当地三十多万人受到病菌感染。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死亡五万多人,有一部分幸存下来的患上了难以治愈的“烂脚病”,柯城目前还有11位细菌战“烂脚病”患者。

为救治他们,2009年3月,浙江省民政厅在衢州市柯城区对“日军细菌战烂脚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试点,时任柯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的万少华率先组建了一支“细菌战烂脚病”医疗救助小组,开展免费医疗救助。

当日,万少华刚到坞口村魏洪福家里,91岁的高龄老人就握着万少华的手说:“万医生您来了。”白色的纱布遮住了老人脚上的疮口,纱布上渗出黄色液体,随行的丁声权、祝黎昕两位医护人员赶忙帮老人换药包扎。

“我们时代楷模方阵坐在第一排,当人民军队迈着整齐的步伐从我们面前走过,我特别骄傲我是中国人。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期间,万少华一边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一边拿出手机点开相册,给老人讲述庆典盛况。

魏洪福被外界称为历史的无辜受害者。14岁那年,魏洪福被人雇去干活,让他种田。他年轻力壮,充满活力。不过短短几天后,他成为了“受害者”,他的双脚开始溃烂,并散发恶臭。不过,他自认为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那时村子死了很多人。”

如今,经过多年连续治疗,魏洪福双脚已能行动,笑容也比以往更多。阳光下,他头发虽然看起来干枯、皮肤粗糙、满脸皱纹,但是这些都无法掩盖那发自内心的笑容。

“医生一有空就会给我换药、送药,甚至住院都是免费的。”在一次换药中,魏洪福一边和万少华团队聊天,一边告诉记者现在的“美好生活”。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下乡服务的场景,撕开老人双脚上的破布后,味道很大,还能看见蠕动的虫子,那时候我就震撼了,‘天呐,这还是人的脚吗?’”1995年出生的柯城人民医院护士柯嘉琦说,“我在大学时候就听说了万少华团队和烂脚病人的故事,现在终于能帮助他们了。”

数十年的时间里,魏洪福尝试过回归以前生活,但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找过土郎中,喝过“偏方”,还试过自己也数不清的草药。甚至他想找个正常的工作,自力更生,都没能实现。

“幸运”的是被折磨几十年后,他终于迎来了希望。用他的话说,就是“终于不必再依靠那些没有治疗效果的草药了”。

临别之际,万少华留下纱布、药品和从北京带回来的果脯,叮嘱魏洪福注意身体,“药膏和纱布不够了就给我打电话,我给你送来。”

万少华说,“我们有义务去帮助烂脚病人,烂脚病是特殊的历史产物,有众多无辜的人为此留下了血和泪。”

9年来,万少华带领团队上门换药2000余人次,发放药品、电话随访2000余人次,回收销毁医疗垃圾1000余公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