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庆祝活动现场,如厕问题咋解决?

2019-10-05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庆庆祝活动现场,如厕问题咋解决?

历次重大活动,如厕问题都是一桩“大事”。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数十万军民的如厕问题是如何解决的?记者采访了负责天安门周边地区和长安街沿线厕所搭建、保洁以及人工机械清扫作业的北京环卫集团相关人员。

596座移动厕所“顶”住巨大如厕需求

1日6时许,天刚亮,参加阅兵仪式的部分官兵们在天安门城楼东侧红墙处集结。一时间,需要如厕的官兵非常多。

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红强负责东红墙区域,面对这种情况,他决定调整标识牌,将女厕标识牌换成男厕。“篷帐厕所内部空间大、周转效率高,最多排几个人就能轮上。”郑红强说,这一办法有效解决了如厕问题。

可以拆卸的移动厕所标牌是这次厕所保障中的贴心举措。北京环卫集团京环汽服公司总经理郑瑞说,我们根据现场如厕男女比例情况,适当调整男女厕位数量,拆卸标牌、隔板,一座厕所几分钟就能完成更换。

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北京环卫集团在天安门周边地区和长安街沿线放置596座移动厕所,包括新生产的3540个厕位和维修的1505个厕位。其中有着乳白色屋顶的篷帐厕所放置在人流量最大的地区;像汽车一样的拖挂厕所放置在开阔地带,方便移动;单体厕所则安装在相对狭窄的胡同附近。这些厕所发挥了巨大作用,确保参加国庆阅兵和联欢活动的军民顺利如厕。

保洁人员细之又细 迅速恢复厕所整洁

在天安门核心区,人工保洁的作业面积约45万平方米。北京环卫集团在核心区共安排了数百名保洁人员,保障厕所干净无明显异味、地面整洁无杂物等。

王晶是从北京机扫公司抽调来维护公厕的。她说,要做到眼勤、嘴勤、手勤。当人员集中如厕后,她和同事分工明确,一人补充耗材、一人清理垃圾、一人消毒拖地,相互配合,快速恢复厕所内干净整洁。

从北京环卫集团所属的江西某企业抽调的王平祥,负责天安门东红墙区域的厕所保洁,工作中他还有个“烦恼”,就是红墙边有不少高大的白杨树,树上的鸟儿经常会拉鸟粪在公厕门口。“鸟又赶不走,只能是它们一拉,我就抓紧抽时间用刷子刷,不能影响公厕的形象。”王平祥说。

“没想到天安门旁边的厕所这么干净!”当王平祥听到来参加群演的小男孩的一句发自内心的赞扬,他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49岁的北京环卫集团职工武艳庆,负责1日晚间人民大会堂周边的厕所保洁。下午1点半,他就到达点位。“下午如厕的人特别多,一直打扫厕所或疏导人群,根本没时间坐下休息。”武艳庆说,作为来得早、走得迟的群体,他们一直坚持到第二天一早,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结束后才撤离。

负责一处固定厕所保洁的北京机扫公司职工韩嘉说,由于厕所年代较久,地漏偶尔会渗出污水。“我就和保洁大姐一起,拿着墩布和抹布擦,可不能因为有臭味影响大家使用。”

数次调整方案 力求如厕方便更人性化

北京环卫集团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并根据演练情况数次调整公厕的位置、类型等,目的就是利用现有场地条件,尽可能地增加厕位数量,减少参加活动人员如厕等待时间。

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装备服务中心副经理李巍伟说,第一次演练后发现,人民大会堂附近区域的移动厕所偏少,需要加紧更改方案,将原来的拖挂式厕所改成篷帐厕所。

由于所在区域不具备沟槽条件,需要加装地台,排布大口径管线接入市政排污管道等,工程量巨大。现场踏勘、方案优化,拆除原有的上下水管线、电线,再运筹物资,搭建帐篷,排布新的排污管线,建厕位、隔板……5天时间,这项紧急任务终于完成,为该区域增加了数百个厕位。北京机扫公司装备服务中心经理刘吉昌今年56岁,他带领大家连续奋战,有一次吃着吃着饭就睡着了,头靠着路边的树,筷子还拿在手里。

北京环卫集团还不断完善细节让如厕更人性化。比如,厕内围挡增高至1.6米,更私密;不少厕所把洗手池设置在厕所外面,减轻内部排队压力;单体厕所后部增加了置物台,可以放置背包、手机等;移动厕所配备了充足卫生纸等。这些都得到了参加活动人员的点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