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藏拉萨:社区居民话变迁

2019-10-05 02: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藏拉萨:社区居民话变迁

秋日的高原,天高云舒,拉萨河水缓缓从城市旁流过,阳光洒在红白相间的藏式民居上格外炫目。吉崩岗社区的街道上,商贩、市民熙熙攘攘,街道两侧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派繁荣和谐景象。

吉崩岗位于拉萨市城关区,总面积约12.7万平方米,居住着920户2762位居民。

漫步在吉崩岗,平整干净的石板路上游人如织,一街两巷的商铺窗明几净,路灯、公共卫生间、社区活动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传统与现代交织,让这里散发出一种特殊的美,古香古色又清新脱俗。

经过三次改建,这里已实现电网入地、环境美化亮化、自来水入户等,道路硬化、绿化工程也相继完成,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85岁的仁增老人在吉崩岗已经住了整整60年,见证了这里的沧桑巨变。手摇转经筒漫步在大街上,累了坐在茶馆里喝一杯甜茶,是老人一天中最安逸的时光。

而在旧西藏,饥饿与劳累是她最深的记忆:“小时候在庄园主家当差,洗衣服、做饭、打扫房子等,经常吃不饱饭。”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仁增从河坝林搬到了吉崩岗,住进了达隆墙大院,成为拉萨市建筑三队的工人。虽然摆脱了束缚,但生活依然艰苦。“那时候住土木房,雨天漏水,一个院子只有一个厕所,整个院子特别臭。”她说。

吃井水、走泥路,低矮的土屋、零星的路灯……这是20世纪70年代吉崩岗的真实写照。“虽然是城市,但和乡下没啥区别,一下雨坑坑洼洼的地面就积水,整个大院的人要集体出动,盆舀桶担才能排完水。”吉崩岗党总支书记边巴次仁说。

如今,仁增和老伴洛桑罗布已是耄耋之年。仁增道出了心里话:“赶上这样的好日子,我还想好好活几年。”

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给群众带来获得感,是最实在的幸福,也是雪域高原几十年来奋进发展的缩影。

如今,吉崩岗的居民将教育视为头等大事。52岁的边巴次仁告诉记者:“教育是我们这代人的‘欠账’,所以我们特别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穷什么都不能穷教育。”

长期以来,西藏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均衡不断巩固,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

新中国成立70年,西藏民主改革60年,大河涨水小河满,社区居民口中的变迁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