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日,我们走过天安门|国标舞团队 含笑带泪舞起来

2019-10-05 15:0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含笑带泪 舞起来

《我和我的祖国》前奏响起,右臂高扬做出第一个动作的瞬间,泪水已经在同一时刻涌入北京舞蹈学院大二学生张丹清的眼眶。

含着泪、带着笑,以一个圆润的弧度滑出,她和她的同学们开始了国标舞的演出。他们的身后,5000人组成的最大方阵缓缓而来。在青春、阳光、优雅舞姿的引领下,鲜花、欢呼、鸽群接踵而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达到了最高潮。

“音乐响起的时候,我不知道多少同学是强忍着眼眶中的泪水,滑出第一个舞步的,我是其中一员。”北京舞蹈学院的蒋昊同学站在36方阵的第一排。第一次出现在国庆游行中的国标舞,展现了全国艺术工作者对国家的炽热感情。

今年5月,蒋昊和他的几十位同学,在英国黑池舞蹈节中夺得了团体舞冠亚军。获奖的原班人马都在方阵中。蒋昊告诉记者,在天安门前舞动起来为祖国庆生,和比赛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比赛是对我们专业的考验,在这里我们是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指导老师,北舞国际标准舞系主任韩美玲、副主任邹阳也告诉记者,听到国标舞将在游行队伍中引领最后一个方阵前进的消息时,热血急涌,“国标舞的接受过程比较漫长,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印记。能以这种舞蹈形式引领群众方阵,有机会共襄盛举,是无上的光荣。”

为了跳好这支舞,大家经历了长达几个月的准备、训练和不计其数的修改,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成长。获得“黑池冠军”的学生放弃了外出教学赚钱的机会投身训练,半年前就准备参加国际高级别舞蹈比赛的同学在接到国庆任务之后达成一致的决定: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国标舞系所有在校学生加起来,也才35对、70人,但是这70人里,没人掉链子。”年轻人对国家的热爱,令老师们感到欣慰。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岚告诉记者,国标舞团队位于36方阵最前方,在方阵中形成了一个位于顶部的框架,这样参与表演的同学们必须在每次合练中最早到位,以确定后方队伍的位置;最晚撤出,以保证撤离秩序。

“这次参演是我们首次在行进中展示专业技能,和在舞台上、在广场固定区域内的展示完全不同。后面的队伍不可能停下来,如果跳掉了鞋、跳掉了服装,后面的5000人也没办法停下。要避免这些问题,就只能靠苦练。”青年舞者们要用行动体现出他们在新时代的担当和责任。在上场的那一刻,他们表现的不仅仅是舞蹈者的专业技能,还有青年一代对祖国的热爱。

本报记者 安然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