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2019-10-06 10:31 新华网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1)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前左二)在陕西华县试验现场指导作业(2010年5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郑州10月5日电(记者韩朝阳)63年党龄、70年工作不息,我国炼油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如今仍坚持每周上班。1949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不仅创造了石油炼制、煤化工领域的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退休后仍著书育人,为我国石化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他体现了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公而忘私、淡泊名利的品格,树立了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典范。

  不忘初心 “石油”领域攻坚克难屡立功勋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2)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在办公室内工作(2017年3月14日摄)。 新华社发

《未了的石油情结》是陈俊武80岁时写的自传文章。在他身边工作35年的陈香生说,“‘石油’是陈院士的初心,‘未了’则是他心中还装着一系列和石油相关的技术创新工作。”

73年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工系的陈俊武第一次在抚顺看到日本人留下的人造石油厂,工厂的先进设备让他触动很深。当时中国石油工业落后,经历过列强欺凌年代的陈俊武认为投身石油工业能遂报国之志。

1949年,大学毕业的陈俊武奔赴抚顺,成为人造石油厂的技术员,开始了他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奋斗旅程。

在石油行业,有两则以“粮”喻“油”的故事流传甚广,且都与陈俊武有关。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3)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前右)在北京香山参加气候变化研讨会议(2015年5月21日摄)。 新华社发

20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已能为国家提供充足原油,但国内炼油技术却不过关。“这就像有了好大米,却还吃不上白米饭。”陈俊武牵头突破炼油工业关键技术——流化催化裂化工艺,设计出国内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助力中国炼油技术跨越20年,接近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白米饭”。

20世纪80年代,我国60年代开发的大小油田产量递减、质量下降,消化渣油,扩大原料来源是炼油工业的一条出路。陈俊武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渣油催化裂化技术,助力我国炼油工业实现“由只能吃精粮到也吃粗粮”的转变。

“看到国家兴旺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有63年党龄的陈俊武的心声,“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以身许国、献身科学的准备了,无怨无悔。”

  永不止步 科技报国70年无怨无悔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4)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左二)在陕西华县甲醇制烯烃(DMTO)工业试验现场(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90年,陈俊武退休了,但他一刻也未离开过能源领域。

2000年前后的十余年间,面对我国原油对外进口依存度逐年递增的现实,陈俊武开始研究国家石油替代战略。他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指导完成了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工业放大及其工业化推广应用,为我国煤炭资源转化利用开辟新路径。甲醇制烯烃技术成为连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桥梁,获得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一等奖。

“我不单纯满足于具体的技术工作,而是想从宏观角度和世界范围了解能源问题。”陈俊武说。

陈俊武又开始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尤其关注我国控制碳排放量这一重大问题。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5)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中)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员讨论甲醇制烯烃(DMTO)试验数据(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010年起,3年时间,80多岁的陈俊武发表十几篇论文,整理出版《中国中长期碳减排战略目标研究》。书中对我国碳减排领域所作构想预测与之后我国权威数据基本吻合。

“对于一位80多岁的老人,没有对国家的高度责任感,没有严谨的科学态度,不可能挑起这副重担。”陈香生说。

32岁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58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64岁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88岁斩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陈俊武在60岁之后又多工作了30年,他却说:“不能觉得自己得了很多荣誉,就该歇一歇了,我不敢有这个念头。”

  著书育人 愿做青年人才的成长阶梯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6)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左)在郑州大学为研究生颁发优秀论文奖(2016年3月26日摄)。 新华社发

“我今后主要干三件事:著书、立说、育人。” 这是陈俊武退休时为自己定下的目标。

中国炼油技术不断进步,但缺乏系统性著作,难以满足技术人员学习需要。1990年起,陈俊武开始酝酿一本名为《催化裂化工艺与工程》的专著,旨在为相关科技人员提供理论和实践引导。这本凝聚着陈俊武和一批专家心血的著作于1995年出版发行。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9)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中)在中石化河南洛阳技术研发中心考察科研项目进展(2015年1月6日摄)。 新华社发

“一本书,一个主编,20年间出版再版3次,并将工艺、工程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在石油化工类专著中具有首创性。” 2015年,当252万字的《催化裂化工艺与工程》第三版出版发行,业内人士对此高度评价。

“未来市场的竞争实质是科技实力的竞争,必须首先提高科技人员的整体基础理论水平和科技素养。”陈俊武愿做科研人员攀登科学阶梯中的一级,承上启下育人才。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7)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前左)在内蒙古包头甲醇制烯烃(DMTO)现场检查作业(2010年6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1991年起,10余年时间,陈俊武为中国石油化工事业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中国石化总公司的催化裂化高级研修班教学任务繁重,每位学员提交100多页甚至200多页的作业,陈俊武都仔细审阅,并与学生联系沟通。

“30多岁是最想干成点事,又往往没方向的时候。这时有人把你扶上马、送一程,引导到正确方向,难能可贵。”第二期催化裂化高级研修班学员吴青说。

“我们国家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前进步伐明显加快。”陈俊武说,“希望更多的年轻同志踩在我的肩膀上,站得更高,成长更快,在科技创新这条道路上奋勇前进。”

(时代先锋·图文互动)(8)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这是陈俊武院士(2013年1月6日摄)。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