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日,我们走过天安门|我曾是女民兵方队中的一员

2019-10-06 16: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我曾是女民兵方队中的一员

几天来,观看了国庆阅兵直播的车军老人,又多次观看了电视台的重播。71岁的车军老人说,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女民兵方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瞬间她的思绪就回到了50年前。196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20周年大庆,身为女民兵方队的一员,车军和队友们昂首持枪走过天安门,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

1969年,只有21岁的车军是青云仪器厂的一名工人,当时她刚参加工作一年。她记得,那年7月份,开始选拔女民兵方队的队员去参加国庆20周年的阅兵。“我身高有167厘米,所以顺理成章的入选了女民兵方队。”当时方队的规模也让车军吃惊,她所在的女民兵方队共有30排,每排70人,她所在的单位总共派出了两排女民兵共140人,平均年龄都是20多岁。

训练从那年的8月中旬正式开始,当时为了方便训练,每10个人被分成了一个班,大部分训练以班为单位进行,没有集中的训练场地,这是当年最大的困难。平时她们班只能在工厂的小路上进行训练;每周她们厂的女民兵会到工厂的足球场上进行两次集中训练;而整个女民兵方阵是由多个单位的人员组成,所以各个单位会尽最大努力协调时间与场地,利用有限的时间进行合练。

训练的重点当然就是踢正步。“手臂要摆到第三颗扣子的位置,脚要离地30厘米,一步要踢出60厘米。辫子一律盘起来,头发不能过肩膀。”对于当时的要求车军现在都记得很清楚。她说,当时没有在地上放置标准线,每个人的脚是不是一样高,全是教练用目光从大排头的脚瞄出来的。

从开始训练到正式阅兵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对于这些没有参加过任何军事训练的姑娘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虽然当时每天训练8个小时,但是车军和同事们也会利用休息时间练习踢正步。“当时我们工厂里有一些退伍转业的军人,每天下班之后我们就会找他们来指导。那时觉得踢正步特别帅。”车军说。

自从通过选拔进了女民兵方队,车军和同事们便开始在工厂内吃住,虽说只有短短一个多月,但是她说那段时间给同屋的室友带来了不少麻烦。“参加阅兵的人并没有集中在几个宿舍,还是住的比较分散。9月份之后我们每周都要去天安门演练,出发的时间都是晚上,教练会挨个敲各个房间的房门,室友们都被吵醒了。”车军说。

由于女民兵方阵需要持枪走过天安门,所以走出宿舍的车军还要去工厂的武装部领冲锋枪。“冲锋枪7斤重,每个人还要系上装满棉纱的子弹带,每个人负重都有10斤。”就这样,这些女民兵趁着夜色来到了天安门前,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演练。

虽然集中训练的机会少,但是大家都是在一个标准下进行刻苦训练,所以演练的效果出奇的好。车军记得,天安门前的道路是用大理石铺成的,由于其中两块石头没有拼接整齐,所以就形成了一道坎儿。但是三次演练加正式阅兵时,车军的左脚前脚掌每一次都准确地落在了上面。多年后车军不止一次前往天安门寻找这道坎儿,但是都没有找到。

1969年10月1日,车军和同事们整齐地走过了天安门广场,女民兵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

如今车军手里还保留着当年阅兵时的老照片。身着白衬衫和深蓝色裤子,手持冲锋枪,双眼炯炯有神的目视前方。她说:“那一个多月是年轻时最美好的回忆,不仅同事们有了一种战友般的感觉,最重要的是让我过了一把当兵的瘾。”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张群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