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让人泪目满眶的圣洁名字!

2019-10-07 00:33 求是网

来源标题:“新中国”,让人泪目满眶的圣洁名字!

东交民巷,老北京城最长的一条胡同。

1901年9月,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把这里划为外国人耀武扬威的治外法权之地,中国人再也不能自由进出自己的土地。

1949年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北平举行盛大入城仪式。毛泽东主席命令,入城部队必须经过东交民巷。由此,48年来,中国军队第一次进入了这条胡同。这支部队是人民的军队,是为了建立新中国的人民子弟兵。昂扬的英姿,铿锵的步伐,喜悦与激情交织,梦想与憧憬燃烧……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反动派被打倒了,人民翻身得解放了。

1949年10月1日,毗邻东交民巷的雄伟的天安门城楼,见证了新中国的建立,见证了新中国第一面国旗风展如画,见证了新中国国歌激越雄壮,见证了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庄严仪式。

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真正当家做主人的国家!

“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遭受了太多太多的苦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

新中国是红色的,是2000多万革命先烈的鲜血浸染换来的!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多少年,多少代,今天终于盼到你”。歌剧《江姐》中的《绣红旗》感人至深,再现的是动人心魄的真实历史。重庆红岩魂陈列馆内,珍藏着一面用鲜血和生命织就的“五星红旗”。1949年10月7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重庆白公馆集中营,被关押在这里的革命志士激动不已。共产党员罗广斌倡议:“我们也应该做一面五星红旗,我们要打着这面红旗冲出牢门去!”没有刻刀,就用一把铁片将黄色草纸刻成五角星;没有浆糊,就用剩饭粒把星星粘到红被面上。他们庆祝新中国诞生的用品再简陋不过,但表达的是最虔敬的喜悦和无比巨大的幸福感。“新中国”,就是他们为之奋斗的一切,就是他们把牢底坐穿的信念。然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被穷凶极恶的敌人杀害在新中国的门槛前。

毛泽东同志深情地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